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希望加入“金砖四国”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8日12:30
  南非总统祖马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受到了南非媒体的广泛关注,因为中国是祖马近几个月来分别访问“金砖四国”所有成员国的最后一站。通过这些访问,祖马充分表达了南非希望加入“金砖四国”体系的意愿。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金砖四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各国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近年来,“金砖四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

  据南非媒体报道,祖马在中国之行中探讨了南非加入“金砖四国”体系的可能性。祖马说,“金砖四国”在当今不断变化的世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南非能够成为该体系的一员,将代表拥有10多亿人口的非洲大陆,使“金砖四国”体系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大大增加。

  南非新闻联合社27日报道说,印度政府官员此前表示,印度政府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希望南非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金砖四国”体系中的一员。而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对到访的祖马表示,他支持南非加入“金砖四国”体系,因为南非的参与对“金砖四国”的发展大有好处。不过,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南非的加入需要“金砖四国”的一致同意。

  为了赢得“金砖四国”所有成员国的支持,祖马自今年年初开始对“金砖四国”展开了积极的游说工作。他4月份访问巴西,6月访问印度,8月上旬访问俄罗斯,接着又于8月下旬在多名内阁部长和300多名企业家的陪同下访华。

  这次访华也是祖马首次以南非总统的身份访问中国。在访问中,祖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加强了两国间的政治对话,以及投资、贸易、矿产勘探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

  在本国的经济发展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非在两年前经历了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目前,南非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当中。祖马说,过去的十年间,南非经济保持了每年4%的增长率。如今我们的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们有信心南非经济在不久的将来会重拾强劲增长。

  南非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南非经济能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将为其加入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的“金砖四国”体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记者李建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