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让农民工更有归属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9日02:02
  农民工正日益成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体。城市的建筑工地上、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以及采掘、餐饮、环卫、家政等众多的二、三产业中,到处都有农民工的身影。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我国的农民工人数已经超过1.4亿,如果加上在乡镇企业打工的农民工,总人数达2亿多,已经超过由城镇居民构成的传统产业工人群体。

  受各种因素的制约,成为产业工人的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还存在不少障碍和阻力。待遇上很难实现与城里人“同工同酬”,至于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社会保障,落实起来仍困难颇多。这些放在产业升级换代与新生代农民工崛起的背景下来看,就更加耐人寻味。青岛港用机制来保障农民工权益,靠培训督促农民工提升技能、加速成才,帮助农民工挺起脊梁做主人,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变。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让农民工在城市生产生活更有归属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城乡一体化的户籍、就业、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各项政策;要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要为农民工提供公平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提升劳动力素质;要为农民工提供日益平等的社会保障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造成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制度坚冰正在逐渐消融。广东省日前出台新的农民工入户规定,原则上农民工积满60分便可申请入户城镇,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此外,全国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着手进行户籍改革试点。随着旧有户籍制度的最终打破,农民转为产业工人会更加便利和自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