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开放死刑刑场震慑重刑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9日01:50
  望远镜

  27日,日本法务省首次向媒体开放了东京拘留所内的死刑刑场,并允许拍照、录像。日本法务省称,这次向媒体开放刑场,是根据法务大臣千叶景子的指示实施的。

  据悉,当死刑犯被带至刑场时,先与牧师会面,随后被蒙上双眼,进入行刑室。三名行刑官在隔壁房间同时按下电钮后,犯人脚下踏板就会打开。死刑犯在一瞬间落下时,颈部骨折,窒息而死。5分钟后,法医负责验尸然后纳棺,送其火化。

  即便刑场悄无声息,置身其中也足以令人窒息,心跳加速。刑场的空气似乎蕴藏着死亡的气息,与之相关的器具、物品也会让人敬而远之,因为人对死亡怀有本能的敬畏和恐惧。

  日本《读卖新闻》刊文《死刑刑场开放》称,对死囚执行死刑时,三名行刑官同时按下电钮,但只有一个电钮启动了脚下踏板。如此操作就是让三名行刑官不清楚到底是谁按下了起作用的电钮。全日本拥有7个死刑刑场,之所以向媒体开放东京拘留所的一处死刑刑场,是因为法务大臣千叶景子期望激励公众讨论死刑问题。日本最高法院向来认为绞刑并非残酷的惩罚方式,然而媒体在死刑刑场却目睹了一个死刑犯被执行死刑的悲惨现实。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日本官员开放死刑刑场》称,在发达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还在沿用死刑。日本官方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受访者支持对重罪犯人处以死刑。尽管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反对死刑,然而在7月份,她批准并在现场见证了两名杀人犯被处以绞刑。对此,千叶景子称,这是履行法务大臣的职责。日本的案件定罪率达99%,批评人士认为原因在于刑讯逼供的普遍存在。最近数月,一系列的冤假错案浮出水面,例如一名63岁男子被认定谋杀4岁女孩,最终服刑17年。近日,检察官承认该男子的口供是被胁迫后虚构的,而DNA检测显示其无辜。所以说,死刑犯中的一些人有可能是无辜的。

  如果认可死刑,那么必须依公平、正义之法,且按公正程序而裁定死刑;与此同时,坚决抵制刑讯逼供,以免制造冤假错案。不过,死刑不同于一般的判决,一旦实施,将难以补救。这也是很多人不支持死刑的原因。每个国家对死刑问题有着自己的把握,存或废,则需要社会各界介入谈判。政府需要相信民间的智慧和力量,将诸如死刑存废等社会议题交给公众讨论,进而达成共识,这才是公民社会践行民主的务实之道。方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