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图片

菲律宾验尸报告显示8名死者中枪位置(组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29日04:05

  谢廷骏 (31岁) 头部中1枪

  梁锦荣 (58岁) 颈与右臂 各中1枪

  梁颂仪 (14岁) 左胸和腋下 各中1枪

  梁颂诗 (21岁) 后脑 中1枪

  杨绮华 (44岁) 左肩膀 中1枪

  杨绮琴 (46岁) 头部中1枪

  汪子林 (51岁) 左背中1枪


  傅卓仁 (39岁) 左边身躯 中2枪

  “等于给了枪手15分钟杀人质”

  信息时报讯 据香港媒体取得的菲律宾特警营救人质事件机密内部报告显示,劫匪屠杀人质当晚,警员原来早已清楚听到车内传出M16步枪枪声,但因由马尼拉副市长领导的“危机处理委员会(CMC)”迟迟未发进攻指令,警方的攻击队员至少延误了15分钟才开始尝试救人。有香港资深警官看过该报告后表示,这一延误是致命的,连同行动延误,菲特警救人时起码犯了8大错误。

  凶徒革职年半仍持有M16

  康泰团友8死7伤血案周一发生至今,菲律宾仍未公开调查报告。但有港媒取得来自马尼拉警方凶杀组的11页内部报告,并交予包括香港飞虎队在内的数名香港现役资深警官参阅后,他们的评语是报告涉隐恶扬善,并认为报告显示菲警部署连环犯错、装备不足且出手太迟。

  报告先披露凶徒门多萨虽然1年半前已被警队革职,但原来他未归还的不单是M16,还有两副警队手铐,更仍拥合法枪牌及获准在寓所范围外带枪。其二是警方在枪战前已得悉门多萨不单有手枪、M16及避弹衣,甚至怀疑他有手榴弹。

  但报告揭露,警方虽判断门多萨火力强大,派出多达56名警员,但狙击手却仅有2名,到夜间由于车厢灯光被熄掉致使车内能见度为零,故在疑凶开枪之初,菲警一度无法以狙击手进攻。

  有香港资深警官阅读报告后批评这反映两项部署错误,首先他怀疑狙击手连夜视镜也没有,才致无法于黑暗中攻击;其次若警方早确定门多萨拥有大杀伤力武器,便一早应该趁日间他戒备松懈时,突击制服或击毙他。至于报告称50多人参与营救,该香港警官也质疑安排失当,因人太多但装备不足,只会碍手碍脚。

  救人时才发现车厢玻璃硬

  菲特警报告称,攻击队枪战前曾在现场附近以旅游巴士演习,但香港警官称据传媒相片,特警当天演练用的旅游巴士,与人质所在的康泰旅游巴设计完全不同,属严重错误;加上菲特警缺乏重要装备如炸药及爆破工具,造成久攻不下的错误。

  事实上,菲特警报告后来也承认“救人时警方才发现车厢玻璃厚度及硬度远超预计,导致难用铁槌打破”。对于特警报告提到,要在凶徒以M16乱射的最后危急关头才决定用催泪弹,港警官则叹息称使用的次序错了:“催泪弹应该第一时间用!”

  指挥者闻枪声却没行动

  香港警官认为,菲警最大错误是出手太迟。报告指23日晚7时许(事实是7时15分)警方已听到车内传出多声枪响,并听出是来自M16步枪,但由于必须由危机处理委员会CMC下令警方才可行动,故当时警察只是观望,直到7时30分司机逃脱并透露枪手杀人后,CMC才终于下令特击队救人。

  香港警官指出,这等于给了枪手15分钟杀人质:“若听到枪手开枪便不可能再等,应该实时进攻并在数分钟内攻入车厢。”他形容在这延误下,最后8名康泰团友牺牲已算“死得人少”。

  CMC是发生挟持事件后成立,由马尼拉副市长莫瑞诺领导。报告提到有两名菲警员冲上车后遭枪击,其中一警员若不是有头盔或已头部中枪死亡,但港警官认为这是在隐恶扬善、隐瞒行动失误。事实上,报告中提到的3队特警队指挥官,连同撰写此报告的总督察帕斯夸尔,4人事后已全部停职,只有狙击手疑因立功击毙门多萨,故未被处分。

  港媒称,取得这份内部报告的过程颇为“儿戏”,菲警办公室仿如不设防,有心人若想拿走任何相关证据不是不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