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涉案巴士司机神秘失踪(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9日08:41
  8月2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劫持旅游大巴的司机逃出大巴。 新华社/路透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于27日发布书面声明,强烈谴责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中枪手门多萨的棺木覆盖菲律宾国旗,大使馆对此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愤怒

  我使馆发谴责声明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于27日发布书面声明,强烈谴责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中枪手门多萨的棺木覆盖菲律宾国旗,大使馆对此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声明中指出,只有英雄以及人格高尚者才有资格在辞世后覆盖国旗。大使馆对于“冷血”枪手门多萨的棺木上覆国旗这一“令人 愤怒”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并指此举玷污了菲律宾国旗。

  劫持人质事件中枪手门多萨的家属,为其在家中举行葬礼前公开悼念仪式时,为其遗体着一套警察制服作为“寿衣”,棺木上更覆盖菲律宾国旗,供人吊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立即对此种挑起死伤者家属伤痛的举动,表达强烈愤慨。

  菲律宾总统府与外交部表示,赞同中国大使馆的观点。门多萨棺木覆盖国旗,并不符合相关法例,是门多萨家属的私人行为。

  据了解,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现阶段仍在等待菲律宾政府提交出一份“全面、准确、客观”的 调查报告,并希望菲方能够尽早完成彻查。但目前菲律宾政府仍未给出提交 调查报告的具体时间表。

  调查

  警方认定人质是劫匪杀的

  菲律宾警方初步认为,劫持事件中8名遇难同胞都是被枪手门多萨射杀的。菲律宾警方发言人克鲁斯说,初步 调查是根据目击者及参与行动的警务人员所作的口供。克鲁斯承诺,警方会继续进行深入 调查。

  菲律宾当局26日公布其中5名遇害香港人质及枪手门多萨初步验尸报告,遇害人质大多是头部或颈部中1至2枪死亡,而子弹是来自大火力枪械,但未能确定死者是被近距离开枪,还是远距离射杀。

  菲律宾警方表示,继近日4名参与劫持事件的警员被停职之后,再有1名高级警员遭到停职处分。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莱奥卡迪奥·圣地亚哥说,从媒体现场拍摄的电视画面可以看见,警官雅布特出现在巴士劫案的现场,“但事实上,他不该在此地”。

  从电视上可以看出,雅布特没有穿戴头盔和防弹背心,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性措施。

  意外

  涉案巴士司机神秘失踪

  在劫持事件中,重要证人之一的巴士司机阿尔伯托·卢邦突然失踪,当地警方正全力追查其下落。当地警方强调,目前仍相信卢邦并非共犯,没有通缉他,只要求协助 调查,不知他何以躲起来。

  26日,有记者到马尼拉警察总部向凶杀组主管阿尔莫多·莫卡雷斯了解案件详情时,他透露了卢邦失踪的消息,警方欲找他继续协助 调查,但按地址到其住所找寻未果,家人也表示不知其去向。莫卡雷斯说,暂未能确定卢邦失踪的原因,估计可能因连日来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加上被指是枪手门多萨的帮凶,令卢邦抵受不住压力而暂时出走。

  莫卡雷斯强调,已动员大批人手追查卢邦下落。此前,卢邦声称是用指甲刀打开手铐成功逃脱,当莫卡雷斯被问及是否有这可能时,他只是支吾以对:“这点我也不知道。”

  外交部

  菲政府高级代表团访京报道不实

  新华社记者27日从 外交部了解到,近日媒体有关菲律宾政府高级代表团26日访京通报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事件调查情况的报道并不属实。

  内幕

  特种部队曾到场傻等

  菲律宾国会3个委员会26日就劫持人质事件举行联席会议调查,更多相关内情曝光。在劫持事件发生时,军方特种部队曾奉命到场,但身为营救人质现场总指挥的马尼拉警察局总警司鲁道夫·马格蒂瓦伊却没有让他们参与救援工作,并称自己“无权指示他们采取行动”。

  同警方的特警相比,菲律宾军方的特种部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并曾多次参与化解劫持人质事件。马格蒂瓦伊在接受参议院质询时,承认在劫持事件中,军方的特种部队已奉命到场,但没有让他们参与营救人质,因为他觉得特警本身“已足以应付情况”,且自己“无权指挥他们行动”。不过,菲军方发言人则声称,是现场指挥未要求特种部队行动。

  当日还搞强攻彩排

  马尼拉警察局高级警司特罗作供时称,当日部分执行任务的特警未完成培训课程,就被抽调上阵。马格蒂瓦伊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所有特警都经过个人训练及集体演习,并声称当日下午已经为强攻行动彩排。

  马格蒂瓦伊说,当巴士司机跑出来时,只是听到6至8声枪声,但他们知道车内仍然有生还者,最后还是下令警员采取强攻行动,是避免发生最恶劣后果,“最坏的结果是枪手杀尽所有人质,我们一个也救不了”,又声称自己无意辞职,“因我问心无愧”。目前,他会休假直至事件调查完毕,以免影响警方调查,职务已由他人暂代。

  链接

  菲总统承诺赔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6日表示,菲政府计划向人质劫持事件中的香港遇难者家属做出经济赔偿。阿基诺三世在马尼拉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他已命令预算部部长阿巴德研究可能的资金来源,包括政府财政储备和阿基诺三世本人设立的社会基金,在劫持事件中的受伤者也将得到相应赔偿,不过阿基诺三世没有说明具体数额。本报综合报道 J176

  解救行动总指挥

  雷人辩解

  为何下令特警强攻?

  下属的错。现场指挥官充满信心,报告称特警可救人和处理枪手,无须特地赶来的军方特种部队插手,故没有出动特种部队。

  为何特警装备不足还强攻?

  最要紧是行动迅速。

  为何不用假文件骗门多萨投降?

  此举不合法,不能向绑架者作出任何承诺,以免他人有样学样,将要求诉诸暴力。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