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钾肥恐“重蹈”铁矿石覆辙 失去进口定价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9日08:49
  必和必拓发起的对全球最大化肥生产商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 Corp)的收购案可能演变为一场全球资源的争夺战。

  目前,Potash Corp一边正式拒绝了必和必拓提出的390亿美元的恶意收购,一边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能提出竞争性报价的公司。市场先后传出中化集团、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力拓等都有意竞购。由于一旦必和必拓收购成功,将在一定程度上垄断全球的钾肥供应,削弱进口国的议价能力,所以这桩收购引发了中外钾肥界的极大关注。

  作为钾肥的最大净进口国中国,国内企业都担忧会在钾肥上重蹈铁矿石的覆辙。而中国是否会如两年前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一样而再度出手也引发诸多猜想。

  抢“钾”大战

  8月23日,Potash Corp正式回绝了必和必拓的恶意收购要约,并声称“不计其数”潜在竞争者的开价将是决定公司是否出售的最重要因素。Potash Corp有意向必和必拓施压,让其抬高价格。

  但必和必拓也非等闲之辈。据悉,目前必和必拓公司已经顺利地从包括巴克莱、摩根大通等在内的6家银行手中获得了总计450亿美元的“收购专项贷款”安排,从而创造了自2008年2月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举债融资项目。同时它自信考虑到这桩收购案的规模,潜在的竞购者并不多。 一时间传闻四起,其中国有企业中化集团备受关注。由于我国是全球钾肥最大的消费国和净进口国,也是Potash Corp的最大客户之一,同时Potash Corp又是中化集团生产化肥的子公司中化化肥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2%股份。更深层次的是,中化化肥还是国内最大的钾肥企业盐湖钾肥(000792.SZ)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如果必和必拓此番收购成功,也就意味着中化化肥间接落入必和必拓之手,并危及国内钾肥产业的安全。

  对此,中化集团发言人低调回应记者:“现在市场上各种传闻都有,我们不予回应与证实。因为这个事情是世界化肥领域及国内化肥行业的一件大事,同时我们与Potash Corp有几十年的合作,所以公司会密切关注和审慎评估事件的发展。”

  由于钾肥是国家战略性产业之一,涉及到关系民生的农业,所以被认为其控制权旁落的影响与铁矿石一样深远。“这次情况与2008年必和必拓并购力拓有些相似,当时国有企业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收购了力拓的部分股权,从而阻止了必和必拓的企业。但目前还没有中国公司提出要对Potash Corp做类似的并购交易,而作为利益最直接的中化集团应该考虑参与竞购。”一位业内人士表达了希望中化集团出面的想法,他表示,包括铁矿石、钾肥在内的对外依存度高的行业,阻止垄断是无奈的办法,最好还是直接参股甚至控股。

  此外,市场也传出由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管理公司牵头的一个财团正考虑出价收购。同时力拓也被传可能联合中化集团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参与竞购,以阻止必和必拓的收购。

   定价机制堪比铁矿石

  “如果收购成功,全球钾肥供应的垄断格局肯定会加剧,对我们来说将削弱钾肥进口谈判的议价能力。”上海农资公司一位经理认为,必和必拓收购的企图就是争得钾肥定价的最终话语权。

  必和必拓的公司战略是,开发、拥有并运营大型低成本、长周期、可扩展、并以出口为导向的多元化的一级资产组合。在铁矿石之外,这次必和必拓看上了钾肥。据了解,早在2003年,必和必拓就瞄上了Potash Corp,并从2006年开始在全球进行钾矿布局。尤其是在2008年,必和必拓曾以3.41亿加元的代价买下了加拿大第二大钾肥生产商阿萨巴斯卡公司,同时公司的计划产能也跃升至1000万吨以上,达到了目前全球钾肥产量的20%以上。而目前Potash Corp也至少拥有每年1000万吨钾肥产能。

  卓创钾肥分析师李峰认为,这几年必和必拓在全球范围内对钾肥进行布局的野心已经显而易见,并试图通过一系列并购垄断国家钾肥供应。

  目前,我国钾肥进口谈判机制与之前铁矿石差不多。据了解,我国自2005年开始参与钾肥谈判,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统一组织下,中国主要化肥企业建立了钾肥进口谈判机制,包括国营和非国营的10多家企业组团,而主要代表是中化集团、中国农资集团、中海油,这三家也在谈判中具有实际话语权。

  而业内人士分析,世界钾肥供应商巨头在价格谈判中逐步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分别被Canpotex公司(由加拿大Potash Corp、美国Mosaic、加拿大的Agrium组成)、IPC公司(由俄罗斯的Uralkali、Silvinit和白俄罗斯BPC组成)以及以色列的Israel Chemicals LTD等钾肥巨头控制。

   “但是国内的化肥企业严重受到钾肥进口价格的影响。如2008年底谈判长期合同时定的市场价格比较高,结果2009年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价格下滑,国内很多企业都出现亏损,2009年有不少化肥厂因此停产。”上述上海农资公司的人士说,现在公司仓库里还有2009年进口的高价钾肥。

  由此业界对必和必拓收购的担忧显而易见,因为一旦全球钾肥供应的垄断局面进一步加剧,中国的企业们将会更被动。

  中国目前无良策

  除了应对必和必拓收购之前,中国对钾肥资源有无更好的应对之策?

  国内最大的钾肥企业、青海盐湖钾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段盛青告诉记者,目前盐湖钾肥每年的产量在300万吨左右,占到国内整个消费市场的30%,而现在我国每年钾肥的消费量在800万吨~1000万吨,其中50%左右依靠进口。

  不过目前我国正在逐步提高钾肥的自给率。国泰君安化工行业分析师魏涛认为,目前主要有青海盐湖和罗布泊两大钾肥基地,目前青海盐湖的产量在400万吨,罗布泊湖在120万~130万吨,随着一些大项目的逐步投产,估计我国每年的钾肥产量能达到800万~900万吨。即使在过去钾肥消费顶峰时期每年超过1000万吨,我们也能将自给率提升到70%。

   而钾肥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之一,根据有关方面提出的长期规划,国内钾肥供给将形成1:1:1的格局,即国产、进口、境外各三分之一。除了国内在增产外,我国企业也已经走出去。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企业在国外开采钾矿已初现成效,中国企业在老挝有5个项目,其中1个已形成产出;在加拿大有两个项目;在刚果(布)有两个项目,其中一个还在谈判。

  “由于中国的农业比较分散,企业、农民的利益不能及时得到主张,往往真要等到钾肥涨价涨得太明显了,才意识到利益受损。所以国家在这方面要有长期的战略支持。”一位业内人士说。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