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北京公布四种识别真假人口普查员方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9日10:16
  统一的服装、统一的证件、统一的工作用品……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人口普查入户的机会行骗,市人普办和市公安局首次公布了识别普查员身份的四种方法。

  8月15日,本市启动户口整顿,普查员首次入户对居民户籍信息进行核对。但在一些小区,却发现有人冒充普查员试图进入居民家中。

  为方便广大市民识别普查员身份,防范假冒行骗行为,市公安局和市人普办联合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并公布了从着装到普查内容等四方面识别真假普查员的方法。

  四种识别方法

  看着装:人口普查员都将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证件,手持由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印制的《中国人口普查承诺书》进行入户调查

  看工作用品:普查员均配备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和标识的背包、垫板、尺子、签字笔等工作用品

  查身份:普查员公示表目前已在社区居(村)委会公告栏张贴,可直接在社区居(村)委会查询普查员姓名、照片、证件编号等相关信息;通过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核实普查员信息;拨打区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社区居(村)委会咨询电话进行核实

  听内容:入户调查时,主要核对和登记户籍人口、人户分离人口、暂住人口、境外人员、侨民、侨眷的基本信息,不会涉及其他内容

  市人普办提示

  由于老年人防范心理薄弱,容易被骗,所以不法分子会选择独居老人或家里年轻人外出不在家的时段上门。

  一般情况下,不法分子敲开房门后,会假冒人口普查员进入家中。骗取信任后,再通过登记填写户口簿信息、询问家庭情况等手段分散市民的注意力,伺机盗窃家中价值高、体积小的财物。还有的用花言巧语,骗走老人现金。

  当遇到普查人员入户核对时,一定要核清对方身份,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家中。(记者汪红)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