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武警交通一支队舟曲救援再显风采(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9日10:23
狭窄的作业面,官兵凭借过硬技术开挖导流明渠(郭海涌 摄)

  “左,左,前进……”在舟曲城关派出所、工商局和公路养护一带的居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灾难发生后,刚从青海玉树和格尔木抢险一线撤回的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一支队顾不上喘口气,就赶到舟曲投入抢险战斗。

  109名官兵经过20多天的奋战,抢救被困群众26人,转移群众990人,抢通灾区道路4条20.4公里,清理泥石流9.6万方,被称为“救援尖兵”。

  全力突进,第一时间全部开进舟曲

  8日5时,在接到命令的30分钟里,由20人和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就集结完毕。经过4个多小时的急行军,突击队到达舟曲县城后立即投入抢险战斗。

  与此同时,距舟曲约300公里,在甘南州卓尼县S306线施工的一支队的50余名官兵,已经携带6台大型机械紧急赶赴迭部县九道弯清理塌方,全力抢通兰州通往灾区的道路。

  “我们早一分钟到达,灾区人民就多一分希望。”为尽快打通313线舟曲县城滨河南路段,党员抢险突击队队长余志河站在装载机上,拿着大喇叭不断给官兵们打气。

  8日10时,武警交通部队的各路官兵就已经全部赶到舟曲,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大救援即时开始。

  南街、北街、月亮村、瓦厂村,突击队不放过任何一处存在生命迹象的地方,8名被困群众先后得到成功解救。

  十万火急,冒死打通条条生命线

  灾害造成通往舟曲的S313、G210、G212等多条道路堵塞。大批救援人员设备急需开进,大量伤员急需搜救转移,大宗救援物资急需运送。打通道路十万火急!

  从8日8时开始,突击队就开始用挖掘机和装载机清理通往城区的道路。24小时三班倒、人歇机不停,生命线在他们一米一米地延伸。36度的高温下,官兵们挥汗如雨,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8月12日晚11时,暴雨如注,距舟曲约60公里的省道313线和210线交汇处发生山体崩塌和泥石流,救灾“大动脉”瞬时瘫痪,500台运送救灾物资的军地车辆被堵。

  教导员胡金良立即带领官兵开始连夜抢修便道。突然,一块飞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现场指挥员立即吹响了警戒哨,可正在操作机械的刘川,因为噪音太大根本没有听到哨声。胡金良见状一个箭步跳上装载机,一把将他拽出。刘川刚被拽出,“呯”的一声,飞石重重地砸在了驾驶室上。

  就在这样暴雨和山石不断飞落的情况下,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清理土石方、吊涵管、填挖便道,6个小时后,这条交汇着省道210和313的咽喉路段被成功打通。

  8月10日7时,滨河路咽喉要道也在官兵们的连续作战下提前打通,大型救援机械和大量物资及时运抵县城。

  11日,组织指挥抢险的武警部队王建平司令员来到一支队抢险现场,高兴地说:“你们立了大功,为武警部队争了光!”

  真情奉献 忠诚大爱温暖舟曲

  8月11日,一位老人找到正在北街清理泥石流的教导员余志河,要求帮助挖掘亲人遗体。老人一家4口,除老人当晚因外出幸免于难外,老伴、女儿、孙女全部被埋。

  余志河二话没说,马上按照老人指出的位置开始挖掘。一米、两米、三米……突然有人喊:“这里有人!”挖掘机立即停止挖掘,余志河与战士们跳进齐腰深的泥水,锹挖手刨,双手被碎石划出道道血口。2个小时后,遗体被全部挖出。老人眼含热泪,拉着余志和的手说:“谢谢你们,我终于见到小孙女了!”

  灾害中,罗家峪至滨河路原有的泄洪渠被堵塞,一旦再次爆发山洪,便无法安全排水,将导致次生灾害。刚刚抢通道路的突击队来不及休息,马上开始在罗家峪泥石流堆积区抢挖。 淤泥方量巨大,且非常松软承载力弱,加之作业地区地形狭窄、作业面小,清淤工作进展艰难。突击队多点作业、逐层开挖,经过72小时挥汗如雨的奋战,19日19时,长2.5公里的罗家峪导流明渠全线贯通,具备了泄洪能力。

  舍小家、为大家 把忠诚之爱留在舟曲大地

  舟曲抢险第一突击队的队长杨世同,8日上午就从成都到了灾区。此时,他来队探亲的妻儿正在驶往成都的火车上。8日下午,妻儿到了成都,杨世同却到了舟曲。

  到达灾区后,杨世同连夜勘察灾情,在抢险最关键的72小时内,基本没合过眼。此后多天在清淤、开挖导流明渠等工作中,每天也只睡4、5个小时,带领部队完成一项项抢险任务。

  8月27日,孩子要开学了,一直呆在成都的妻子只得带着孩子又坐上回家的火车。

  女军医金晓君,6月份做了半月板手术,7月份父亲去世时,她正在青海格尔木参加抢险,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在手术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她又上了舟曲救灾的前线。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奔波于各处抢险施工作业区之间,为官兵和群众发放药品和治疗。这个瘦小的小姑娘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忘记了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遗憾。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在舟曲滨河南路咽喉要道,官兵铺设钢模板艰难推进(郭海涌 摄)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