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第一条城铁昌九城际高铁建设打响收官之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9日07:54
  人民网南昌8月28日电 8月28日上午8时,昌九城际高铁乐化站建设工地上号子声声,近3000名铁路建设者正挥汗如雨,紧张施工。随着该线最后收尾工程——乐化站与京九线南昌北站及西环线9大“拢口”拨接,标志着江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昌九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

  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昌九城际高铁正线长度为135公里,主要由九江站至庐山站客车联络线、庐山站至乐化站、乐化站至南昌站三段组成,其中北端自庐山站通过联络线与提速改造完工的武九线相接,南端自乐化站分别接入既有京九线南昌北站和南昌西环线。今天在乐化站进行的线路大拨接施工,堪称昌九城际建设的“收官之战”。

  此次施工主要涉及三块,一是对乐化至南昌北站间3个“拢口”进行拨接,开通昌九城际乐化站至京九线南昌北站间上下行方向的线路;二是对西环线双线引入乐化站及乐化站内的6个“拢口”进行拨接并连通;三是对乐化站原有的信号联锁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启用适合高铁动车组运行的全新设备。由于此次施工项目多、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施工时间长,为中国高铁建设史上大型集中施工工程之一。

  据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结束后,将使新建的昌九城际高铁与既有的京九线、西环线连为一体,标志着昌九城际将具备了分流既有京九线客车和全线开通运营的条件。

  届时,原运行于京九线上的95趟旅客列车将分流至昌九城际高铁,而既有京九线上仍将保留31趟旅客列车,这将极大缓解号称全国路网最繁忙区段之一九江至向塘间的运能制约,全面释放京九干线的运输能力。(卞民德 江闽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