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同是“纸制品”货款高许多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9日11:44
  法制网记者 刘建

  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经侦支队在河南、四川、北京、海南、山东等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近日一举破获综合打击行动以来上海市最大的一起制售假发票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特大制假窝点3处、储藏假发票窝点9处,收缴假发票共计510万份,制假机器12台。

  今年5月中旬,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发现,有人从该市通过物流快递方式向该市及外省发送各类“纸制品”,该“纸制品”重量从几公斤到数百公斤不等,且货款的金额较同类纸制品高出许多,这一现象引起警方注意。

  经侦查发现,为了掩人耳目,这些人故意设置中转站,将货物先发往广州等地,再由中转站运往目的地。在进一步侦查中,一个叫“马文春”的人(化名)进入杨浦警方的视线:此人不但频繁向广州、上海、河南等地运送印刷品,且既是货物的收件人,又是发件人。循着这条线索,警方逐步摸清了上海的一级批发商杨氏夫妇的基本情况。经查,杨某因犯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正处于缓刑假释阶段。

  经分析,该案很可能涉及到一个购买、出售假发票犯罪网络。为了捣毁这个制假团伙,侦查员继续围绕已有线索展开侦查。几天后,一个位于河南郑州的制假窝点浮出水面。在河南警方的协助下,杨浦警方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活动规律和落脚点。6月4日下午,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侦查员们展开了抓捕行动。

  在郑州郊区一民宅进行搜查时,后院的一道卷帘门后传来隆隆的机器声。十余名侦查员立即冲进民宅,一举将正在印制假发票的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捣毁大型制假窝点3处、销假窝点11个,查获制假机器设备6台,缴获伪造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300多万份。

  在进一步侦查中,警方掌握了山东潍坊的另一条线索。经查,山东籍男子李某具有重大犯罪嫌疑。在山东警方的协助下,警方迅速将李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大量成品包装盒。据李某交代,去年年底其在出差去河南维修印刷机时结识王某。看中机械技工李某的好手艺,王某以重金邀其加入,当时遭到李某的拒绝。但今年,面对王某允诺的丰厚回报,李某最终难抵诱惑,摇身变成了二老板。今年以来,已制售假发票100万份,获利2万余元。

  李某同时交代,自己在数日前曾受一刘姓朋友所托,将数吨纸张从河南运到山东工厂准备加工,但得知王某在河南被抓后,不敢顶风作案,于是又让人把纸拉回了河南。根据李某提供的线索,警方在河南又捣毁制假窝点一处,缴获假发票200余万份。

  案件侦办之初,纷繁复杂的人员关系、交易内容等各项记录让侦查员有点懵。为了理清复杂的关系网,杨浦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程磊的桌上每天都少不了一大摞新绘制的数据图表,经过数周的细致分析,侦查员们从看似毫无规律的交易记录中发现了端倪,继而识破了犯罪嫌疑人故意设置中转站混淆视线的“障眼法”,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找到了突破口。5月中旬,支队侦查员在对涉案的一家机票销售公司进行实地调查时,当场发现并查获了一批伪造的“航空运输客票行程单”。

  6月4日,在河南成功收网后,为了防止上海的犯罪团伙闻风而逃,支队决定连夜开展抓捕行动。6月4日夜,杨浦警方一举捣毁上海本地的售假窝点8处,抓获以杨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假发票6.2万份。次日,上海警方又在北京和海南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被捕前发出的两批共计11万份的假发票成功拦截。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