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工商联公布0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名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9日16:28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崔静)全国工商联29日在京公布最新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名录,2009年度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排名前500位的企业名单全新“出炉”。

  从这份榜单可以看出,“中国民营企业500家”的入围门槛由2008年的营业收入达29.70亿元提高到36.60亿元,增幅为23.27%,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在500家企业名录中,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26家,其中超过500亿元的企业有4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463.13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苏宁电器集团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营业收入1170.03亿元和1063.75亿元位列第二、三位。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中国民营企业500家”仍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特别是江浙两省。500家企业中,位于东部地区的企业数量为405家,东北地区17家,中部地区44家,西部地区34家。其中浙江、江苏两省入围的企业分别达到180家和129家。

  但她同时指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推进,西部地区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正不断增强。尽管入围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收入规模、资产规模占民营企业排名前500家的比重却有所上升。

  从行业分布看,“中国民营企业500家”的入围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500家企业中有308家制造业企业入围,比2008年减少13家。建筑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批发零售业,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67家、63家、51家、44家和35家,占据入围行业的前五位。

  此外,面对金融危机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开始积极转型,越来越多地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发经营。此次“中国民营企业500家”中,有36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产品的开发利用,有26家企业涉及太阳能、风力发电相关产品以及新型电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

  “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是在全国工商联对2009年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的近3600家中国民营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产生的。自1998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已连续12年针对上规模民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及企业管理等情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