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测绘局与江西签协议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29日16:50
  8月29日,国家测绘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测绘保障服务合作协议书》。双方将通过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鄱阳湖水下地形测量和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测绘基准等举措,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江西省人大副主任蒋如铭,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国家测绘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吴兆琪,以及陈俊勇、宁津生、刘先林、刘经南、张祖勋、杨元喜6位院士出席签字仪式。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3市以及九江、新余、抚州、宜春、上饶、吉安部分县(市、区),面积5.12万平方千米,是中部地区正在加速形成的增长极之一。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标志着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测绘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开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建设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水情地理信息系统、生态旅游网络平台、应急联动指挥平台、主体功能区规划与自然资源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国土资源监管地理信息系统等6个示范应用工程。二是开展鄱阳湖水下地形测绘,全面摸清鄱阳湖水下地形地貌,建设鄱阳湖水下地形测量和地理信息数据库,填补鄱阳湖水下地形图的空白。三是进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遥感影像资料获取与应用,加大鄱阳湖遥感影像资料获取力度,定期更新影像数据,及时满足重大项目对影像资料的需求。四是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测绘基准建设,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现代化大地测量基准,全面提升空间定位基准精度和现势性。五是推进测绘技术装备建设,加大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信息化测绘装备建设支持力度。六是开展政策研究和科技交流,合作开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测绘事业及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测绘技术对接和测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共同设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信息产业合作试验区。

  徐德明在签字仪式上说,国家测绘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测绘保障服务水平,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可靠、适用、及时的测绘保障。国家测绘局将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鄱阳湖水下地形测量、GPS基准站网监测系统等诸多方面与江西省政府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测绘技术的对接和测绘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加大在项目建设、经费投入、人才培训、技术支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国家测绘局将与江西省政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达恒在签字仪式上说,此次部省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江西省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提升测绘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保障服务的层次与水平,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省测绘局作为合作项目的具体承担者,一定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省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竭尽全力地提供一切便利和条件,确保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以协议签署为良好开端,进一步促进江西省政府与国家测绘局在更宽的范围、更广的空间开展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测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签字仪式上,宁津生院士代表6位院士向江西省政府递交了关于加强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书。签字仪式前,院士们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验收。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家测绘局有关司室负责人,江西省政府应急办、省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环保厅、林业厅、旅游局、测绘局有关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