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消息

国内民航支线扩张受质疑 空难与合并重组存关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30日01:10

  “河南航空”被撤 支线扩张受质疑

  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制度,飞行安全常依赖员工间的默契。但是重组时,制度和默契被打破,在协调磨合中常常出问题。

  本报记者 毛晶慧

  8月27日晚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对外通报,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撤销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企业名称登记。“但撤销决定还需要有关方面报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后才能生效。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法制处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昔日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但对于此事,一位参与过河南航空“变身”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出了质疑:“之前,可是河南政府将鲲鹏航空从西安挖到郑州的,而现在却成了‘烫手山芋’。”

  据这位人士介绍,2008年,正是河南省政府开出多项优惠措施,吸引鲲鹏航空落地河南,而且,易名为现在的“河南航空”,“其实当时很大原因正是考虑到河南方面的补贴政策支持。”

  但在河南省政府8月25日召开的伊春空难事件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民航发展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吴振坤申明,河南未持有河南航空股份,也未参与河南航空公司的经营与管理。

  河南航空的前身是鲲鹏航空,成立于2007年9月,由深圳航空、美国梅莎航空集团、美国山岳信托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组建。“在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后,河南当地对注资河南航空肯定是有顾虑的。”一位民航内部人士称,首先,股权未明,注资的事无法落实;其次,新股东是否还支持河南航空自身的发展方向,这更是顾虑所在。

  支线扩张的背后

  “一边是亏损,一边是支线机场数量的与日俱增。”赛迪顾问副总裁秦海林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的一年中,河南航空、河北航空、天津航空等多家地方航空公司相继成立。“而河南航空只是全国地方民航大发展中的一个缩影。”秦海林表示。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跟记者计算了旅客在机场的花费与当地经济间的关系。他说:“全国平均水平为1比8,也就是说,在机场消费1元,对当地的经济带动能达到8元。”这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很多城市争着要建机场。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几次空难出现都和航空公司的合并重组之间存在或多或少的关联。而此次空难发生时,国航对河南航空大股东深航的重组正在推进。“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制度,飞行安全常依赖员工间的默契。但是重组时,制度和默契被打破,在协调磨合中常常出问题。”秦海林博士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