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总理提名人辞任致歉 承认妻子曾公车私用(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30日02:32
[提要] 8月29日,韩国总理提名人金台镐召开记者会,表示为了不给总统的治理增加负担,宣布辞去总理提名人一职,并反复道歉。金台镐承认,自己的财产目录,没有登记以妻子和岳母名义开设的部分商铺;承认自己担任庆南知事期间,妻子曾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韩国总统府的一名总统顾问对媒体称,总统已知道此事,尊重并接受其决定…[我来说两句]
金台镐承认自己的财产目录未登记以妻子和岳母名义开设的部分商铺
金台镐承认自己的财产目录未登记以妻子和岳母名义开设的部分商铺

8月29日,金台镐宣布辞去总理提名人的决定后鞠躬
8月29日,金台镐宣布辞去总理提名人的决定后鞠躬


  8月29日,数周前被提名为韩国总理的金台镐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总理提名人一职。总统李明博已同意其请求。

  金台镐反复道歉

  当地时间29日上午,韩国总理提名人金台镐召开记者会,表示:“为了不给总统的治理增加负担,我决定放弃总理提名人的资格。”

  随后,一身黑色正装的金台镐特别为此事反复向民众道歉。他说:“因为自身问题让国民操心,觉得非常惶恐不安……我辜负了国民对我的信任,再次向国民表示由衷的歉意。”

  8月8日,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名庆尚南道前知事金台镐为新任总理,以接替因迁都问题而受到批评的时任总理郑云灿。不过,金台镐的提名引起了韩国反对党的不满。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一直对金台镐的任职经验,特别是道德问题和涉嫌腐败问题提出强烈质疑,并利用24日至25日召开的国会人事听证会,对其提出面对面的质询。

  按照韩国相关法律,总理人选需经国会召开人事听证会批准后才可正式就职。然而,金台镐在人事听证会上的表现令外界失望。围绕核心问题,他在听证会上多次改口。

  比如,在被问到从一家企业负责人处收受政治资金的事情时,金台镐先说“没有”,后来又说“这是下属的事”。

  两部长人选辞职

  如此表现让在野党“满意”,但让执政的大国家党部分国会议员产生了不满。他们认为金台镐缺乏应变能力,不适合担任总理,理应引咎自退。

  29日,金台镐在记者会上为其在听证会上的糟糕表现解释说:“本来想诚实回答所有的提问,但由于有些事情记不太清楚,所以有数次失言,或许让国会议员产生了更大的误会。全部责任都在我身上。”

  金台镐的决定并未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吃惊。总统府的一名总统顾问对媒体称,总统已知道此事,尊重并接受其决定。“这很令人遗憾,但是总统府将尽快进行新的任命,以填补空白。”

  大国家党发言人表示:“大国家党将以此为契机,更加谦虚地听取国民的意见,继续促进各政党的理解和沟通。”

  而反对党民主党提出一个要求,认为任命案是李明博签署的,说明他“用人失察”,因此也应该向国民道歉。

  29日,除金台镐表态辞职外,还有两名被李明博提名的部长人选也由于涉嫌腐败被迫辞职。这两人分别是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人选申载旻和知识经济部长官人选李载勋。(张乐)

  焦点

  下属曾去金家当钟点工

  金台镐表示道歉,并承认妻子曾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

  根据韩国法律,国务总理人选需经国会召开人事听证会批准后才可正式就职。

  国会人事听证会24日至25日举行。谈及这项程序,金台镐曾说:“我会在听证会上透明、准确地展现自己,让国民了解真实情况,提高国民的信任度。”

  听证会上,金台镐系着一条鲜艳的绿领带,回答议员提问,努力澄清各项疑问。

  一名议员询问他,是否曾收受原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2万美元贿赂。金台镐答道:“实在是太荒谬了。据我所知,检方已经认定我没有嫌疑而终结那起案件。”

  民主党议员朴映宣说,如果从某建设公司总经理处借得7000万韩元(约合6万美元)并且没有返还,就属于受贿。金台镐回应:“如果有这种事,我立刻请辞。我已经连本带息还清债务,存有相关记录。”

  一些议员质疑,他先前坚称2006年竞选庆尚南道知事时从金融机构贷款10亿韩元(84万美元)用作选举费用,后来改口称这笔钱是以父亲和时任庆南副知事安相根的名义贷款,而后面这种获取政治资金的方式涉嫌违反银行法。金台镐回应道,对此“感到抱歉”。

  一些议员说,他担任庆南知事期间曾让道政府职员到自己家中当钟点工。金台镐说:“我做错了,在这里表示道歉。”

  另外,金台镐承认,自己的财产目录,没有登记以妻子和岳母名义开设的部分商铺;承认自己担任庆南知事期间,妻子曾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

  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人物

  牛贩之子大学时攻读农学

  现年48岁的金台镐,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居昌的一个普通家庭。家境贫困让他高中时一度差点辍学。在艰难读完高中后,他考入韩国著名学府首尔大学,攻读农学。

  毕业后,金台镐原想继续深造,后来在前总统金泳三的一名助理人员影响下跨入政坛。

  1998年,金台镐在庆尚南道当选道议员。2004年,经由补选成为道知事。担任道知事期间,他推动“南海岸项目”成为国家级项目,在民众心中留下新思维、廉洁、坚韧等印象。2008年,轻松获得连任。

  谈及自己的成长历程时,金台镐曾经不无感慨地说:“我从一个牛贩的儿子,成为道议员,当选并连任为最年轻的道知事。我想把这些告诉年轻人,让他们勇于挑战、更有信心。”

  (钟合)

    1.他们都因“小事”而辞职或面临辞职压力:

    贪污腐败:

    法国两高官因滥用公款辞职 萨科齐欲“整朝纲”

    英财政部第一副大臣骗取数万英镑房补引咎辞职

  希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因丈夫税务问题辞职

  意大利部长因涉嫌低价买房产辞职 或曾收受贿赂

  奥巴马为中期选举奔波 逼有污点“老臣”辞职

  旷会:丹麦副首相被曝屡次旷会 面临辞职压力(图)

  言论:德国总统因“不当言论”突然辞职 含泪宣布决定

  性丑闻:土耳其最大反对党主席因卷入性丑闻宣布辞职

  2.各国反腐方案一览 许多国家都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制度

  广州日报讯 自从240多年前瑞典首创官员财产透明制以来,这个“治官之术”就被世界多国仿效。时至今日,全世界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这项制度,既包括美国、英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包括泰国、尼日利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外,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被称为“阳光法案”或“终端反腐”,许多国家都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制度。[详细]


国家
反腐方案
瑞典
240多年前最早推行官员财产登记制度 官员自嘲“赤裸生活”
俄罗斯
官员阶层阻力不断 制度落实大打折扣
美国
收礼超335美元 政府雇员需上缴
新加坡
公务员申报财产 礼品超50元上缴
日本
现金不在申报范围 登记仅限高级官员
印度
一个官员一个永久账户

    3.在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关键还是在落实

    干部财产申报规定处罚更加严厉 期待向社会开放

    中国青年报讯 对于个人财产报告后的监管,搜狐社区网友恳切陈词:“规定不宜过于笼统,而且处罚不宜过于轻松。官员财产上报的材料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才有威慑力。”微博客中,知名网友笑蜀发帖:这次虽未涉及审核、公示等环节,但申报内容延伸为覆盖几乎全部家庭财产,这是文本上的革命性变化。关键是落实,公示环节跨出,即从文本革命变成实质革命。搜狐网友反问:“重庆文强案的教训还不深刻吗?应申报并公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和惩治腐败。”[详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则再精密的法律也只是纸上谈兵

    中国广播网讯 从各国反腐防腐的经验看,要依法生廉,依法保廉,光有各式各样的法律文本是不够的。严密的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且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则再精密的法律也只是纸上谈兵。我们注意到,在最清廉的国家,法律就是至上权威,维护法律尊严是全民的共同责任。在那里,法律就是“高压线”,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官员,没有人能够逾越,法律的刚性得以充分实现,法律的权威得到尊崇。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也有各种各样的廉政立法和反腐败立法,但是,往往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加之超越法律之外的各种特权,以致于法律的权威并没有建立起来,法律的效能也就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以法生廉,依法保廉就很难实现了。这是值得我们引以为戒的。[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