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阿富汗撤军计划面临现实考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0日07:13
  阿富汗内政部8月29日宣布,在过去一个月内,阿富汗境内发生的各类武装冲突共造成229名平民死亡,另有400多名平民受伤。这一残酷的数字,折射出阿富汗每况愈下的安全形势状况,也使人们对美军撤离后的阿局势产生某种担忧。

  此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于26日在会见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时,对美国政府在阿富汗的撤军时间表提出批评,强调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鼓舞了敌人”。美国军方高层也对撤军计划表示不同意见。从目前形势看,美国要在剩下10个多月的短期时间里扭转阿富汗战局难度不断加大。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撤军是一个开放式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此问题上回旋余地较大。

  撤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卡尔扎伊对美军撤出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塔利班28日的行动就说明了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形势。塔利班武装人员当日身着美军军服,试图混入霍斯特省的美军军营,以制造自杀性袭击。北约方面表示,与武装人员发生猛烈交火后,打死21名武装分子,其中多人穿着自杀炸弹背心。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则表示,他们当天出动20名自杀式袭击者袭击了霍斯特省的北约基地并在老机场基地击毁一架北约直升机。

  在阿富汗国防军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条件下,美军撤离显然意味着塔利班的卷土重来。阿富汗政府近日颁布法令,要求今年底明年初以前必须全面解散其境内的私营保安公司。这说明卡尔扎伊正在试图整顿全国军事力量,将军队收归中央政府管辖的决心;另一方面,卡尔扎伊又对美军日后可能的撤军表现出某种忧虑,他深知阿富汗军队和警察还不足以肩负起维系这个国家安全防卫的重任。不难看出,卡尔扎伊希望阿政府获得更大程度的自立,但现实的无奈使他在一段时间内还离不开美国。

  谈判是最现实解决办法

  相对于以前,近日关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和谈的消息有所减少。阿富汗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和谈的过程并不顺利。卡尔扎伊近日表示,当前阿政府与塔利班并未进入正式和谈,双方还停留在“个人接触”阶段。而这并不是阿政府愿意看到的。卡尔扎伊认为,与塔利班等武装组织谈判是目前解决阿富汗问题最为现实的办法。

  有分析称,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最终绕不过巴基斯坦,特别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卡尔扎伊认为,美国应该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施压力度,清除武装组织在巴境内的活动营地。他指出,当前阿富汗战事之所以止步不前,一个原因便是北约军事行动所造成的平民伤亡不得人心,另一个原因则是对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分子庇护所”没有实施有效清剿。

  撤军时限仍有回旋余地

  近一时期来,美国军方高层不断有人公开对阿富汗撤军计划表示疑虑。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韦将军日前表示,奥巴马关于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很可能给了敌人支撑的力量”。美国媒体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军方高层人士对撤军时间表言辞最为激烈的批评。

  康韦还说,即使到了2011年7月开始撤军的期限,驻阿美军撤军的数量也可能会很少。美军驻阿富汗司令彼得雷乌斯也曾表示,他反对从阿富汗快速撤军。他强调,他在阿富汗的使命不是为了主持一场“体面的退出”。

  卡尔扎伊和美军方高层的异议,无疑使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面临新的挑战。阿富汗撤军期限是一项政治色彩很浓的决定。随着中期选举日益临近,阿富汗战况及美国阿富汗战略的实施情况势必对民主党的选情造成影响。奥巴马政府不能不正视国内反战情绪的积聚及其对选情的影响,同时,他也不能不顾虑军方的态度。不过,在此问题上,奥巴马仍有回旋余地。因为2011年7月只是一个“开始”撤军的期限,至于届时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多少、何时撤完等,都早已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答案。

  (人民网伊斯兰堡、华盛顿8月2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留言][博客][微博]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