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黄光裕获机构支持欲建立“联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07:11
  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黄光裕方面正在积极和机构投资者接触,试图建立自己的“联盟”。另外,已有机构投资者主动和黄光裕方面接洽后,表示对其支持。该人士还介绍,陈晓方面也已开始四处游说机构投资者,并开打公关战,企图在舆论上先声夺人压倒对方。

  从上个周末的情况来看,国美控制权之争真正进入了“多事之秋”,黄陈双方都开打“组合拳”———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以及来自贝恩投资的3位非执行董事一边在海外路演“拉票”,一边谋划重启永乐品牌,以应对黄光裕收回国美电器商标的杀招;香港联交所数据则显示,黄光裕以闪电般速度在24、25日两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占国美总股本的0 .8%,增持均价约2.42港元,共计耗资2.904亿港元。分析人士称,此举表明了黄光裕通过增持夺回国美控制权的决心。

  “以黄光裕的性格,增持1.2亿股估计只是战略增持行动中的第一步,预计必会有后续组合手段,或许巨浪滔天的惊世手笔还在后面。”国美电器原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江苏新日电 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永远不要低估中国前首富的综合实力。

  据胡刚透露,目前至少有两家亚洲机构提出愿意和黄家接触,并提供资金支持。胡刚介绍,黄光裕家族,包括哥哥黄俊钦、妻子杜鹃、妹夫张志铭资产颇丰,黄光裕本身也有相当数量的地产项目可供质押,据传不少黄光裕的潮汕同乡和合作伙伴也已伸出“援手”。因此,黄氏在此次增持之后,估计正手握巨资密切留意陈晓随时可能发起的增发行动。

  不过胡刚也指出,应对增发行动的增持不仅仅是两天耗资2 .9亿港元这么简单了。据测算,目前国美电器的总股本约为150.55亿股,按照投资协议定向增发条款再发行20%新股,加上贝恩债转股拥有的16.27亿股,总股本将达到200亿股。如果黄光裕要保持股份上34%的“黄金底线”控制权,就必须拥有68亿股的股票,意味着黄还要以各种方式陆续买入16亿股的国美股票,才能应付当下局势。

  上周末,国美港股报收2.23港元,以国美增发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计算,黄光裕方面大约需要超过30亿元人民币,才能实现继续增持16亿股的目标。目前看来资金压力依旧巨大。

  另外,黄光裕案的二审结果有望在9月初宣布,这也给目前黄光裕方面争夺控制权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二审判决中将会涉及黄光裕的刑期以及罚没财产数额,可能会直接影响到黄光裕的“增持战略”。

  5月18日,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没收个人部分财产2亿元;内幕交易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罚金6亿元;单位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三罪并罚,判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黄光裕之妻杜鹃则因内幕交易罪,获刑3年半,罚金2亿元。

  如果二审维持原判,黄光裕方面将面临总计罚金8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的处罚,也就意味着,黄光裕一方必须再筹措10亿元,才能保证必要的增持资金。

  另外,国美电器已委托律师事务所上诉至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大股东黄光裕就2008年回购公司股份时,被指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行为,向国美作出赔偿。目前,尽管香港高等法院还未作出回应,但如果被正式立案,黄光裕仍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就在黄光裕积极增持之际,陈晓则连天来在全球范围内奔波寻求支持。

  胡刚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国美中报业绩似乎并未获得市场,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因为股价在黄氏家族巨额买单下迄今尚未大涨,说明投资者对中报信心不足,认可度不高。

  据悉,陈晓首先是在香港进行了为期3天的紧急斡旋———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以及来自贝恩投资的3位非执行董事,在港的3天时间里,先后与大摩、摩根大通、富达、T heN orthernT rust C om pany等几十家机构投资者的高管和分析师进行了沟通,据称“沟通非常顺利”。

  “据说国美新近聘用了不止一家公关公司全力打响了公关战争,以争取舆论人心,这可意味着国美正动用包括创始人大股东在内全体股东的钱,展开与创始人大股东争夺控制权的战争;而黄光裕新组建的联盟,正在攻打自己亲手筑起的高大坚实的城池,正在和自己亲手制造的中国第一流宣传机器开战。射向黄氏兵团的枪林弹雨中不少还是用黄光裕自己的钱买来的。”胡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自家的长矛正在刺向自家的盾牌,这样苦战下去只会两败俱伤,成为没有赢家的"负和游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