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准大学生为还赌债偷窃 检方不起诉圆其大学梦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8月30日08:40
芳草湖垦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勉励刚刚拿上录取通知书的刘斌,珍惜机会,走好人生路。
芳草湖垦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勉励刚刚拿上录取通知书的刘斌,珍惜机会,走好人生路。

  亚心网讯(记者 王前喜 通讯员 刘学良 郭季梅)8月27日18时25分,21岁的芳草湖(编者注:新疆)高考生刘斌(化名)接到新疆某大专院校录取通知书后,不到5分钟就跑到芳草湖垦区检察院,当他气喘吁吁地将录取通知书拿给公诉科科长王金星看时,竟“呜呜”地哭了。

  去年年底,刘斌因赌博输钱盗窃了两辆摩托车,警方得知他即将面临高考,对他只是暗中监视,直到高考后才将他抓获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从网上查到他已被疆内某高校录取,为了圆他的大学梦,最终对他做出不起诉处理。

  还赌债半夜连偷两辆摩托车

  记者从芳草湖垦区检察院了解到,2009年11月6日23时至次日2时许,刘斌先后家附近的两个小区偷了两辆摩托车。警方侦查得知嫌疑人系一名正面临高考的学生时,决定待其高考完毕后再采取措施。

  7月3日,刚参加完高考不久的刘斌被警方抓获。经审理,刘斌对自己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因两辆摩托车价值2675元,已构成盗窃罪,警方遂将其移交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8月28日,刘斌提及盗窃缘由,依然懊悔万分。他说,去年11月,朋友带他去赌博,他先后输了7500元,经朋友间搓合,他给别人打了一张3500元的欠条。

  随后,刘斌瞒着父母从亲友处借到3500元钱还了债。很快他就从父母给的零花钱里,抠出1000元还给了其中一名亲友。正当他准备继续抠零花钱还余下的2500元时,亲友开始催账。

  去年11月6日夜里,正为债务发愁的刘斌出门散心,在家附近一个小区看到别人停在单元楼门前的摩托车时,便萌发了偷盗念头。发现偷回去的第一辆摩托车远不够自己欠的债,他将其藏了起来,又出门偷了第二辆。不久,刘斌将第二辆摩托车以2000元价格卖掉,连同自己攒下的500元零花钱一起还给了亲友。

  给机会圆了大学生梦

  记者电话联系到曾教过刘斌的一位老师,他说,刘斌在学校里和同学关系都处得不错,学习成绩处于中上水平,没什么坏毛病。在交谈中,记者可以听出,这位老师并不知道刘斌所犯的案件。

  “我觉得他是一时冲动,犯傻干出这种事。”刘斌的高中同学小浩(化名)说,刘斌家里不缺钱,而且待人也比较热情、诚恳。

  芳草湖垦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春丽说,当他们详细审查了警方移交的此案卷宗,随后上网查询得知刘斌已被大学录取。检方认为,刘斌虽构成盗窃罪,但系初犯,偶犯,涉案价值刚达到盗窃案件起诉标准、认罪态度较好并协助警方追赃、还赃,未对受害人造成财产损失。为了给刘斌一个上大学的机会,检察院商议决定对其做不起诉处理。

  同时,检方在同受害人进行数次沟通后,取得了对方对嫌疑人不起诉的支持和理解。

  新疆志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勇就此认为,依据相关法律盗窃价值1000元以上的案件,检察机关即可对嫌疑人进行起诉,但根据案情不同,检察人员有权对嫌疑人从宽不起诉。

  以后遇事一定三思而行

  记者:现在你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检察院也不起诉你,你心里有什么想法?

  刘斌:检察院给了我一次重要的机会,这个机会将改变我的一生,使我从一个有“污点”的人变成一个“干净”人。

  记者:做案后你心里都在想些什么?

  刘斌:当时只想着赶紧把偷来的摩托车变成现钱,把欠人家的钱还了,不让这事成为思想包袱,影响学习。可没想到的是,当我卖了一辆摩托车把欠的钱还上之后,藏在离我家附近不远一个废弃房子里的那辆摩托车却成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我再没去过那间房子,想忘了那辆摩托车,可心里总是不踏实。这种心情一直持续到直到高考结束,我被警察抓住为止。

  记者:你这次的行为,你认为伤害最大的是谁?

  刘斌:是我爸和我妈。(说到这里,刘斌忍不住哭了)我父母都是做生意的,我多半时间都一个人在家,在父母眼里我一直是个不惹事的乖孩子。所以,在我赌博欠钱后,认为这很不光彩,不想让父母知道,想自己把事情处理了。结果,我被抓后,我妈呆在我房间里抱着我的衣服整夜地哭,我爸则是开车到看守所附近,一呆就是一夜。我从看守所出来那天,我妈跑到我身边抱着我还是直哭,而我爸则是在我肩膀上拍了拍。就在那一刻,我发现我的违法行为,伤害最大的不是自己,而是父母。

  记者:这次经历之后,你觉得自己以后的路应该怎么走?

  刘斌:以后做事一定三思而后行。因为这次是朋友叫去赌的,可能平时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多,寂寞要比别人多,很渴望多交一些朋友。在发生这件事之后,我想了许多,不能怨朋友,只能怪自己是非不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