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广西乡村医生穿行瑶山15载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30日08:44


    佝偻的身影,沉甸甸的药箱,15年义无反顾地穿行于瑶山之间,用爱心和真情呵护着一方的父老乡亲。他就是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村医韦景儿,今年38岁,先天患有佝偻病。
    8月18日,黄昏时分,妻子已经准备好了晚饭。韦景儿刚好风尘仆仆地从一个山村出诊回家,来不及吃饭,又出诊了:三公里外的巴达屯有位老人内出血。
    记者随韦景儿一同出发。走过一段盘山四级砂路后,是一段约一公里的陡峭的山道,不巧天空又下起了雨。
    “病人一定等急了,冒雨也要抓紧赶路。”韦景儿说。
    山路石阶湿滑不堪,记者几次险些滑倒。韦景儿却走得踏实稳健。他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山路。
    半路,韦景儿折下路边的一片芭蕉叶,用来遮挡雨水。
    病人家境贫寒,屋子里只安装了一个15瓦的电灯,光线十分昏暗。韦景儿借助手电筒的光束给病人开药方,打吊针。
    镇西村位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边远的贫困山区,这里峰峦迭嶂,沟壑纵横,九分石头一分土,交通十分不便。群众生活较为困难,看病赊账更是常有的事。对经济困难的群众,韦景儿经常减免医药费。
    踏上回家的山路,已经是晚上8时许。此时山谷里漆黑一片,韦景儿打着手电筒赶路回家。雨,一直在下。
    “在大山里,没有健康的体魄是难以生存的。”韦景儿说。“我先天残疾,小时候父亲背着我四处求医,但是始终没有治好。我这样的身体是做不了农活的,便萌生了做医师的念头。不仅为了立业,也为了探索矫治类似自己的病人,更是为了大山父老乡亲的健康。”
    1996年,从卫校完成医学学业后,韦景儿开设私人诊所,开始践行自己的理想。
    15年来,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韦景儿不辞劳苦地穿行于村里的山山弄弄。在开通砂路的山区,他骑着摩托车出诊;没有砂路的地方,他徒步攀爬崎岖的山道,有时要走十多公里。
    8月9日凌晨1时许,镇西村弄通屯有一位瑶族老人酒后昏迷不醒,危在旦夕。求医电话打来,韦景儿立即起床准备药品。
    外面夜雨淅淅沥沥,妻子心痛地说:“深更半夜的,又山高路险,教他们用些解酒的土药就可以了吧。”
    韦景儿说,不成,昏迷肯定不是一般的酒醉,也许是中毒了,或者是……说完就匆匆出行了。
    抢救病人回来的路上,摩托车后轮漏气了,山里又没有摩托修理店。韦景儿只好一步一步艰难地将摩托车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