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塔利班掀袭击高潮 扮美军穿炸弹背心突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0日10:15
被打死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28日在阿富汗霍斯特省,美军士兵在作战行动中掩护奇努克直升机

  100多名身穿美军制服及自杀炸弹背心的塔利班武装分子,28日凌晨突袭阿富汗境内的两处北约基地。激战造成包括3名美军在内的至少24人死亡,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俘。

  这是驻阿富汗美军嵌入式采访行动中心的负责人29日对外透露的。

  扮成美军 塔利班突袭美军基地

  据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军官介绍,28日凌晨4时,大约50名身着标准美军制服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在火箭弹和迫击炮掩护下,对阿富汗东南部霍斯特省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美军萨勒诺前线基地发动猛烈攻击。其中两名袭击者突破第一道铁丝网封锁线后进入基地时,被美军射杀。其余武装分子则用迫击炮和其他轻武器向基地内射击。双方展开的激战一直持续到早晨。直到北约联军的直升机赶来参战,这些塔利班武装分子才撤退。

  事后发现,共有15名武装分子在袭击中被打死。令北约方面感到震惊的是,这15人中的13人身着自杀炸弹背心。

  CIA在阿基地又遭强攻

  同一时间,另一批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阿的查普曼基地。激战中,6名塔利班成员被打死,包括1名在撤退时被炸死的塔利班指挥官。

  这是塔利班武装第二次袭击该基地。该基地去年曾遭到一名打入CIA内部的塔利班间谍发动的自杀袭击,导致7名CIA特工当场被炸死。

  北约28日发表声明证实,当天战斗中共俘虏5名参战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缴获7件自杀炸弹背心,以及几部叛军通常用以发动自杀攻击的满载炸弹的车辆。

  美军在调查后认定,这两起袭击活动是阿富汗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分支机构——哈卡尼网络发动的。这一武装派别也是“基地”组织的盟友。美军曾动用武装直升机多次空袭该派别武装分子可能的藏身之所。

  塔利班掀起新一轮袭击高潮

  28日这两起袭击事件,只是近来阿富汗塔利班及其他各路反美武装人员掀起新一轮袭击潮的一个部分。

  驻阿联军新闻发言人29日宣布,在阿美军本月阵亡总人数为42人,只比最高记录——今年7月的66人略低;而本月驻阿联军阵亡总人数已经高达62人,其中包括7名英军。

  正在阿富汗巴米扬省的中国人郝先生29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巴米扬省曾一直是阿富汗的“安全天堂”,但当地的警察厅厅长穆罕默德·纳兹里将军和副省长穆罕默德·阿兹米28日都对他说,现在“安全天堂”也不安全了,因为驻守当地的新西兰军队8月2日就遭到塔利班武装的伏击,造成1死多伤。此外,一辆联合国的车辆也在该省境内遭遇自制炸弹的袭击。

  副省长穆罕默德·阿兹米坦言:“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威胁。”

  投毒 绑架 暴尸 威胁

  阿富汗政府29日宣布,首都喀布尔的一所女子学校28日发生投毒事件,48名女学生和5名女教师中毒后被送往医院。此前,喀布尔另一所女子学校25日曾发生类似事件,22名女学生中毒。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这两起事件负责。

  北部法里亚布省一个非政府组织的4名女工作人员28日遭不明身份枪手绑架。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一位女性议员候选人的10名竞选工作人员25日被绑架,其中5人29日遭杀害并暴尸山中。塔利班方面已宣布是其所为。塔利班此前曾威胁说:“如果有谁胆敢参加9月18日开始的国家议会人民院大选,那我们就杀了他。”

  迄今为止,阿富汗已有多位议员候选人及其助手遭到杀害,全国的投票点被迫减少了1000个,只保留了5897个。

  郝先生告诉本报记者,28日和29日,他从巴米扬省到喀布尔的途中看到,尽管所经城镇都张贴有竞选海报,但包括喀布尔市民在内的所有接受询问的人都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不准备参加投票。

  美军撤军时间表大长塔利班士气

  阿富汗民众的担忧很重。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是明摆着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最新的袭击事件来看,阿富汗塔利班及其他反美武装组织已具备相当强的行动力,而且已经敢于主动发起相当规模的袭击行动。28日的突袭行动中,两批武装人员分别动员了50余人并成功实施突袭,而这一切还未被北约情报系统注意到并发出预警。这些突袭也在证实阿富汗塔利班等武装分子对付北约的信心正在大涨。而这很可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公开表示明年7月要从阿富汗撤军有关。

  奥巴马去年年底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同时宣布2011年7月开始撤军。

  当然,从喀布尔到华盛顿的美国军方很多人都一直认定撤军条件仍不成熟——仓促撤军只会导致美军在阿富汗战场前功尽弃。而制订并公开宣布撤军时间表,更是对敌人的支持。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康韦8月24日又一次公开宣称,设定驻阿美军撤军时间表,将向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提供“动力”,令后者认为只需挺过一段艰难时期,即可最终取得“战争胜利”。

  阿富汗巴米扬省警察厅厅长穆罕默德·纳兹里将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外国军队如果明年7月撤走,那么真是会犯下大错。”

  有反恐问题专家也指出,近来一连串袭击事件表明,塔利班开始利用“多头出击”的策略与美军及其盟军周旋。

  驻阿美军当然要努力遏制这一势头。在其他北约盟国的帮助下,美军下月即将再度大军围攻塔利班老巢、阿富汗南部最大城市坎大哈。(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