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借“窃听风云”设套 上海一女士被骗60余万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8月30日10:43

  本报8月29日讯  “想知道自己的爱人和谁在约会吗?”上海吴女士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时心动了,想起电影里那些窃听的情节,一步步被骗走了8万元。长沙上海两地警方合力摧毁一个以长沙为据点的诈骗团伙,抓获6名实施电信诈骗的外省逃犯。日前,6名嫌疑人被移交上海警方,长沙市公安局开发分局通报了案情。

  电影《窃听风云》有了现实版

  “想知道自己的爱人和谁在约会吗?”“您想知道您的另一半真的在加班或出差吗?”今年3月,上海的吴女士手机上不断收到这样的短信,声称只要提供他人的手机号码,就能随时窃听到其通话内容及短信信息,“每个人的手机都是一部窃听器,不管你开不开机,都能被窃听。”

  电影《窃听风云》中,吴彦祖把一个手机号码输入电脑,就窃听到了机主所有通话。这个情节,让吴女士记忆深刻。通过短信联系,对方声称只要复制电话卡就能窃听,还举了好几个“客户”的实用例子来保证服务质量,例如某富商的妻子克隆其老公的手机号码,一个月下来很快就“锁”定了老公在外“偷腥”的事实等。

  交了500元,吴女士很快收到短信通知卡已复制好,但必须要购买专业的手机才能实现窃听功能,心急的她立马将3000元购机费打到指定账号上。谁知手机没等到,等到的却是威胁:“他们说已经窃听手机,不给钱就将机主的隐私泄露出去。”无奈之下,吴女士陆陆续续将8万元汇到指定的卡上,最终忍无可忍决定报警。 新骗术成功骗取60余万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电信诈骗团伙以长沙为据点,以复制电话卡为诱饵趁机实施诈骗。并查清了团伙以双峰人罗双元为首的6名主要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8月17日早上,长沙市公安局开发分局民警得知团伙成员全部集中在雨花区某单位宿舍内,迅速赶到现场。以查水费为由骗开了房门,迅速冲入房间将6名嫌疑人一网打尽。被抓时,一名嫌疑人正在电脑前群发诈骗短信,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扣上手铐。

  经突审,嫌疑人交代自去年10月份以来,采取先发短信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利用复制电话卡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手段,骗得赃款6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克隆电话卡纯属诈骗

  克隆电话卡真的可以窃听机主隐私吗?记者拨打了中国移动10086客服电话,工号为4432的客服代表表示,移动手机用户在使用SIM卡时都有加密处理,克隆SIM卡几乎不可能。窃听机主隐私,在技术上说不过去。该客服代表提醒:此类“克隆卡”短信并不属实,应该及时报警。

  工号为5316的联通客服代表同样表示“克隆卡的说法并不可信。”

  “窃听属违法行为。”办案民警提醒,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因此一般公民出于好奇等目的去窃听他人手机内容,属于侵犯他人的通信秘密,是违法行为。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彭静 唐吉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