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民盟烛光教育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12:33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民盟烛光教育论坛”今天(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社会关注与推动”,旨在研讨社会力量关注和推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义和途径。

  论坛由民盟中央主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搜狐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共同协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索丽生,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民盟中央常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主持。

  “烛光行动”:民盟参政履职、关注教育的重要平台

  中国民主同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早在上世纪前叶,梁漱溟、陶行知等民盟前辈就曾开展过乡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的探索与尝试,在当时的中国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就教育重大战略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并在贫困地区持续开展了教育扶贫、师资培训、援建学校等支教活动,对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论坛讲话中指出:“烛光行动体现了民盟的参政党属性和党派特色,是民盟履行职能、体现特色、实现推动"社会公平"这一参政党长远政治目标的载体和平台之一。”

  从2007年开始,民盟中央在全盟倡导实施以“关心、帮助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和全面发展,推动完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烛光行动”旨在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城乡教育公平。“烛光行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培训农村骨干教师7万余人,援建学校60余所,捐赠图书21万余册,行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烛光行动”是民盟充分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的一项全盟一致的支教活动,也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重要体现。目前,“烛光行动”已经成为民盟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关注和支持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与推动

  教师队伍建设是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基础性工程,在新时期,党和国家,全社会都对教育高度关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教师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农村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就是师资问题,为提高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论坛上介绍了教育部最近颁布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将重点开展“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旨在发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在党和政府全力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参与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分别就社会力量如何关注和推动农村教育发展和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主题演讲,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今后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行动方案

  在论坛召开期间,民盟中央正式向全盟发布了《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工作方案》。在工作方案中进一步规划了全盟“烛光行动”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完善了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

  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在论坛上阐述了“烛光行动”今后的工作目的和工作任务。包括:启动“烛光行动”志愿者行动,与农村教师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加强“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帮助提高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长期坚持帮扶农村中小学校,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远程、网络、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途径来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呼吁并帮助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以及进一步完善“烛光行动”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努力建立组织领导、人才支撑、条件保障、协调协作、宣传引导和表彰交流机制等,为推动“烛光行动”在全盟的深入、持续、有效开展做出努力。

  在论坛上,蒋树声主席等民盟中央领导还为“烛光行动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各民主党派中央社会服务部、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有关代表,民盟各省级盟组织专职副主委、社会服务部负责人及来自辽宁、山西两省参加新东方培训的英语教师、在京有关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