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昌顺一行对华东、中南民航节能减排工作开展调研(图)

来源:民航总局
2010年08月30日13:19
  8月24-25日,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率工作组一行前往上海、广州,对华东、中南地区民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开展调研。此次调研一方面是贯彻落实“民航行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了解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行业重点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是实地考察“桥载设备替代APU运行”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上海期间,东航、上海机场集团、华东空管局代表华东地区民航企事业单位汇报了各自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广州期间,南航、海航、广东机场集团、中南空管局代表中南地区民航企事业单位分别做了节能减排工作汇报。王昌顺充分肯定了各汇报单位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体制、强化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王昌顺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民航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单位产出能耗不断降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民航的节能减排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组织机构、体制机制、科研创新等方面急需进一步完善。他强调,我国民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坚持政府指导与以企业自主、科研院校提供技术支撑相结合,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坚持整体规划与分布实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提高行业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民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民航。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行业各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挂帅,加快各单位内部的节能减排专职机构建设与专业人员培养,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三是要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监督考核机制。民航局即将出台“民航行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办法”,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各单位主要领导的工作考核范围。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研究建立本单位的节能减排监督和考核机制。

  四是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投入。各单位要在人、财、物方面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投入,研究建立内部节能减排奖惩制度,要重点加强飞行、机务、签派和空管等节能减排主力军的节能减排意识。

  五是要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开展力度。航空公司要重点做好优化航线网络和运力调配等有关工作,提高飞机运输效率,降低单位产出能耗及排放量,努力向以节能增效为目标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机场要积极开展以地面服务节能为主的有关工作,包括积极推进节能新技术在机场建设中的运用,加大机场基础设施设备改造;空管部门要做好优化空域结构、开辟使用“临时航线”等相关工作,缩短空中飞行距离,积极推进空管新技术的应用。

  六是要加强节能减排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监督作用,提升全行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认识程度,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逐步将节能减排意识提升为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悉,“桥载设备替代APU运行”专项工作是民航行业节能减排重点工作。目前,民航局已在国内主要枢纽机场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据统计,2009全年试点工作节省航油约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1万吨,降低航油成本约1.86亿元。王昌顺在上海虹桥机场实地考察桥载设备使用情况时强调,要在继续巩固试点工作节能减排效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民航行业特点,研究出台配套的政策措施,加快专项工作在全国机场范围内的有效推广。

  附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