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血钻”牵出多少大人物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8月30日13:43

  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与超级名模坎贝尔之间到底有什么故事

  “血钻”牵出多少大人物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崔向升

  “当女人变得衰老时,男人变得冷酷……当身材变得干瘪或肥胖时,只有这种石头不会改变它的形状……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20世纪50年代,美国巨星玛丽莲•梦露在影片《嫁给百万富翁》中高唱了一曲《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让全世界都听到了女人对钻石的渴望。然而,璀璨的钻石有时也会成为女人的敌人,至少目前对于世界名模娜奥米•坎贝尔来说,钻石几乎成了她的一场梦魇。

  “黑珍珠”和“蒙罗维亚屠夫”

  没人会想到,有“黑珍珠”之称的坎贝尔竟然和塞拉利昂内战扯上了关系。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正是背负着罪恶之名的“血钻”;而送给坎贝尔“血钻”的,是正在接受法庭审判的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

  泰勒1948年出生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绰号“蒙罗维亚屠夫”。他是美国黑人后裔,在美国当过机修工,并在大学得到了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泰勒任“美洲利比里亚协会联盟”主席。1984年,他因犯贪污罪,在美国波士顿被捕。1985年泰勒越狱后,前往加纳、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等西非国家活动。1987年,他带领一批利比里亚反政府人士在利比亚接受军训。1989年12月,泰勒从科特迪瓦率领他创立的“全国爱国阵线”武装打回国内,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利比里亚随即陷入长达7年的内战。1996年,泰勒成为内战的胜利者。第二年7月,利比里亚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泰勒在大选中以75%的压倒性票数当选总统。当时,人们都深知,如果他在选举中失利,他将重新发起战争。有关他的竞选歌曲是这样的,“他杀了我妈,他杀了我爸,我要投票给他。”

  泰勒支持邻国塞拉利昂的反政府武装打内战,不顾武器禁运,将武器运到反政府武装分子手中,以此获得了大量钻石。塞拉利昂盛产钻石,但在“血钻”矿场,大量奴工被残害致死。

  2003年,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对泰勒提出战争罪、反人类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等11项指控,“血钻”交易也是其中一项。双方拉锯3年后,2006年泰勒终于首次接受庭审,但他拒不认罪。

  联合国法庭指出,泰勒于1997年派手下送给黑人超模坎贝尔的“血钻”,是此案的关键线索。显而易见,只要坎贝尔能够承认泰勒确实送给过她“血钻”,法庭就可将泰勒定罪。

  坎贝尔1970年出生,父亲是牙买加籍华裔,母亲是一位英国的牙买加裔黑人芭蕾舞演员。不过,她出生两个月时,父亲就离弃了她们母女,此后父女一直没有见过面。15岁时,坎贝尔开始走上T形台,时至今日,她已成为全世界身价最高的黑人模特。

  坎贝尔和泰勒的相识要追溯到1997年9月26日。当天,南非总统曼德拉主持慈善晚宴,邀请了各界名流,其中有坎贝尔、美国女演员米娅•法罗、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曾为迈克尔•杰克逊制作唱片)、中国香港演员梁家辉和巴基斯坦板球明星伊姆兰•汗等。晚宴还有一名“重磅人物”——时任利比里亚总统的泰勒。法庭指出,就是在那次宴会后,泰勒送给了坎贝尔一袋钻石。

  2010年8月5日,坎贝尔现身荷兰海牙国际法庭,为检方指控泰勒犯下的战争罪、反人类罪作证。生性傲慢的坎贝尔起初并不愿意出庭,但法庭告知她,如若不去,她会被控藐视法庭而最高入狱7年,她这才被迫出庭作证。她出庭前申请了特殊保护,她声称,此前之所以不愿意到海牙,是担心泰勒报复其家人。

  坎贝尔声称,她不知道自己收到的是否为恶名远扬的“血钻”,也不确定送礼人是否为泰勒。

  “血钻”背后到底有多少“阴谋与骗局”,还有多少人因为贪婪和无知掉入了“血钻”的陷阱?

  用廉价军火换得价值高昂的钻石

  “血钻”也称滴血钻石、冲突钻石,是一种在战争区域开采并销往市场的钻石。依照联合国的定义,冲突钻石是“产自同具有合法性的政府对立方的钻石”。由于销售钻石得到的高额利润和资金会被投入反政府或违背安理会精神的武装冲突中,故而得其名。

  “血钻”一词成为罪恶的代名词,是源于非洲战乱。在20世纪90年代,非洲小国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安哥拉以及刚果(金)深陷内战,这些国家都拥有非常丰富的钻石储藏量。于是,叛军为了购买武器就大肆挖掘钻石。他们把卖钻石的钱用来买坦克、手枪和军服,甚至还有啤酒。塞拉利昂的叛军组织名为冠冕堂皇的“革命同盟阵线”,实则臭名昭著,十恶不赦,凡是落到他们手中的俘虏无不被砍断手指、手臂,或者割下嘴唇和耳朵,甚至连三四岁的小孩子都不放过。那场内战是现代史上最残忍的事件,造成约20万人死亡,数万人四肢被砍或蒙受严重的精神创伤。

  而和塞拉利昂叛军做钻石交易的就是泰勒。那么,这些“血钻”到底如何交易呢?据《每日电讯报》8月15日披露,相关钻石的买卖,部分由泰勒的小舅子辛道尔•里夫斯操办。现年38岁的里夫斯在加拿大接受采访时透露,曾经有3年,他作为泰勒的私人代表,负责武器换钻石的交易。里夫斯说,当年塞拉利昂叛军指挥官掌握矿藏,平民被迫挖掘钻石,而军火商以及“基地”组织和“真主党”代理人从中渔利。从1998年开始,里夫斯频频押着整卡车的军火到塞拉利昂换取钻石。在接下来的3年里,里夫斯曾亲赴塞拉利昂10多次,用廉价军火换取价值高昂的钻石。那些叛军和劫匪都知道他是泰勒的小舅子,因而从不敢对他下手。

  由于被残忍的贸易所吓倒,2001年,里夫斯背叛泰勒,秘密与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联系,提供了很多泰勒的内幕。他还声称,泰勒试图派暗杀小组来取他的性命,后来他设法逃离了非洲。时至今日,他的手机仍然会收到死亡威胁电话。

  2006年,由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电影《血钻》上映。影片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塞拉利昂“血钻”交易,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在全球引发轰动,甚至让一向喜爱钻石的好莱坞明星们纷纷拒戴钻石。

  就在明星们争着表明自己人道主义立场的时候,坎贝尔却和“蒙罗维亚屠夫”泰勒扯上了关系,难怪她如此急于证明自己清白。

  “血钻”案真相扑朔迷离

  “血钻”案在今年8月5日开庭后,一系列社会名流纷纷以证人身份走上法庭。然而,他们的证词却与坎贝尔的完全矛盾。

  开庭当天,此案的证人之一、美国著名女演员米娅•法罗身着黑色服装,戴着眼镜进入法庭。法罗证实,她应曼德拉之邀参加了1997年的那场慈善宴会。当时,格拉萨•梅切尔( 曼德拉现任妻子,1998年7月18日与曼德拉结婚)还叮嘱法罗说,不要与宴会上的客人泰勒合影。法罗表示,宴会第二天曾听坎贝尔说过,泰勒派人将一袋“巨大钻石”送给她。“坎贝尔对我说:‘两个男人昨晚敲我房门,塞给我一个小袋子,说是礼物……我打开一看,是些像鹅卵石一样大小的石头,看起来脏兮兮的。’”

  法罗此言无异于推翻了坎贝尔先前的证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0日报道,当过坎贝尔17年经纪人的卡罗尔•怀特8月9日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上作证说,在慈善晚会上,坎贝尔和泰勒打得火热,泰勒身体前倾,“边笑边点头,(就这份赠礼)达成约定。他们之间卿卿我我,互相调情。我认为,是坎贝尔主动与他调情。作为回应,他也跟她调情”。怀特说他们“很享受有对方相陪”。怀特回忆,坎贝尔在接到钻石前,曾收到手机短信。当晚,怀特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在敲她的窗,醒来一看,发现外面站着两个男子。他们说:“我们有些东西要交给坎贝尔小姐,你可以让我们进来吗?”于是怀特让他们稍候,自己去敲坎贝尔的门。进入坎贝尔的房间后,她们还招待两位不速之客喝了点饮料。随后对方给了坎贝尔一个纸包说:“给你钻石。”坎贝尔打开纸包,向怀特展示了里面的石头。按照怀特的话说,坎贝尔仔细看后,难掩失望情绪,“因为钻石一点都不闪亮”。

  8月12日《每日邮报》报道,坎贝尔发表声明说:“我没有任何撒谎的动机,也不会从撒谎中获得任何利益。我是个一直坚持从事慈善事业的黑人女性,尤其对非洲的慈善事业非常支持。”她还补充说,“我从事模特行业25年。在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时期,我从未从南非公司中接过任何活儿。”坎贝尔声称,她早已将获赠的钻石捐赠给时任曼德拉儿童慈善基金会负责人拉特克利夫。

  6天之后,《每日电讯报》传出消息,拉特克利夫因保存坎贝尔赠与钻石13年之久,宣布为这一“失当”行为辞职。拉特克利夫现年74岁,他在辞职信里承认,没有把坎贝尔的钻石交给基金会,是他的过失。这一行为触犯了南非“不得持有未切割钻石”的法律,另外,基金会当时如果得知此事,可能用“更妥当也更合法”的方式处理钻石。

  钻石,这个全世界女性都渴望拥有的宝石,却在某些地区与战争、死亡相连。许多人在看到这起案件后,都开始反思和呼吁:“你可知道,戴在你身上的钻石,也许曾沾满了在内战漩涡中呻吟的非洲人民的痛苦和血泪?”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