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妻杜鹃二审获缓刑 有望参加9-28股东大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30日14:03
  杜鹃是其中惟一获得改判的被告人,同案其他人则维持原判。杜鹃虽然获缓刑,仍是带罪之身,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但其有望在幕前幕后为在监狱服刑的黄光裕代言

  黄光裕妻子杜鹃在8月30日获二审改判,由一审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实刑)改为缓刑。此时正值黄光裕争夺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的关键时刻,距离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决战还有28天。

  当天上午,北京市高级法院对黄光裕系列案作出二审宣判,撤销一审法院关于杜鹃的量刑,相关辩护意见予以采纳,并改判适用缓刑。杜鹃是其中惟一获得改判的被告人,同案其他人则维持原判。

  所谓缓刑,是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不用被羁押,享有有限的人身自由,要接受公安机关考察。如果没有犯新罪,在缓刑考验期满,原判的刑罚就不再执行。

  这意味着杜鹃当天即可离开看守所,可能出席9月28日的国美公司股东特别大会。

  对于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和原北京中关村(9.30,0.20,2.20%)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31.SZ)董事长许钟民,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三宗罪成立,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

  许钟民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成立,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

  对于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和北京鹏润房地产公司,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即单位行贿罪成立,国美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鹏润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

  在黄光裕案二审一锤定音之际,国美争夺战则会可能因杜鹃复出而产生新的变数。

  在被捕之前,杜鹃长期在香港主管黄家资产投资,精明干练,英语熟练,对公司管理层也颇有影响力。如果杜鹃复出,将会强化黄光裕在这场争夺中的操作能力。

  一个星期之前,8月23日晚间,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股东特别大会通告”,届时的股东特别大会将围绕以下内容进行表决,包括重选竺稼、Ian AndrewReynolds和王励弘三位来自贝恩资本的代表为公司非执行董事,以及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决议案。

  其中的五项决议案是,8月5日,执股34%的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黄光裕,通过其控股的ShinningCrown,提出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要求撤销2010年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公司股权的一般授权。此外,黄光裕亦要求投票撤销陈晓的国美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消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公司行政副总裁一职,同时提名邹晓春、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前者是中关村科技副董事长邹晓春,后者是黄的胞妹。

  黄光裕“宣战”之后,与国美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展开了舆论战、业绩战。8月23日国美中期报告之后,黄光裕家族还动用数亿资金增持股份,以便贝恩转股后的股权不被摊薄。

  对于董事的身份,杜鹃已无法企及。2008年12月,黄光裕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期间,杜鹃辞去了国美董事职务。

  如今,杜鹃虽然获缓刑,仍是带罪之身。根据中国公司法规定,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杜鹃犯内幕交易罪,符合法定的禁止情形。

  尽管如此,杜鹃仍然有望在幕前幕后为在监狱服刑的黄光裕代言。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