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武: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依然薄弱 将不断加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4:33
  中新网8月30日电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指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工作依然薄弱,经费投入与保护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传承制度还有待于创新。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了对蔡武有关文化建设的专访。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

  蔡武说,一方面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继续摸清家底,推进全国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评审。实施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保护项目,开展国家重大建设工程中的考古和文物保护,推进大遗址保护。加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加大对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保护、检查和督导力度。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探索各具特色的保护模式。加强遗产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设立相关的专题博物馆、传习所。

  此外,蔡武指出,还要加强文化典籍整理。对全国古籍收藏和保护状况进行全面普查,编制《中华古籍总目》。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实现古籍分级保护。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的普查和保护。实施古籍出版工程,建立古籍数字资源库。命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建设一批标准古籍书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