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美军撤离伊拉克是“体面地输掉战争”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8月30日16:39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19日凌晨,随着驻伊拉克美军第四斯特赖克旅的最后一部军车从伊拉克驶入科威特境内,奥巴马政府兑现了今年8月31日以前从伊拉克撤出战斗部队的承诺。随着8月份的结束,美军在伊拉克长达7年半的战斗任务也将宣告完结。

  这场历时7年零5个月的伊拉克战争共造成4000多名军人丧生,大约10万伊拉克人死亡。目前,还有约5.6万名美国军人留守伊拉克,主要负责训练与支持伊拉克的军队。对于他们来说,还没有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这批训练部队预计将于2011年年底之前撤出。

  美军8月底前这番撤军是“真”,还是“假”?伊拉克战争真的就此画上句号了吗??这场战争给战争相关各方带来了什么?谁又是美军的下一个战场?对于这些问题,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和军事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军撤离给伊拉克留下严重后遗症

  虽然对于这一次的撤军行动,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克劳利认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但对于美国人的离开,萨达姆政权的副总理阿齐兹表示,“不能就这样丢下我们,不能把伊拉克丢给豺狼,犯了错误就要改正错误,别任由伊拉克自生自灭。”

  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节目采访时表示,美军这次撤离,可以说给伊拉克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后遗症。因为直到今天,伊拉克的局势仍然非常混乱。这种混乱主要表现为爆炸事件不断,暴力袭击仍时有发生。更为严重的是,伊拉克根本性的教派对立没有得到解决,这是未来伊拉克安全问题最大的未知数,是美军遗留下的一个问题。

  王宝付教授表示,此外,伊拉克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政府,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选择在此时机撤出作战部队,会对未来伊拉克形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小算盘没打响 “体面地输掉战争”

  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必怀疑美军这次撤军行动是否故弄玄虚,这次美军是“真撤”。宋晓军认为,打仗靠的是士气,如果一支战斗部队离开了一个地方,要再将他们拉回去,重新恢复他们的士气,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打一仗需要几百万种、上千万种的零配件,这套战争支持系统要再搬回去,非常困难。

  宋晓军表示,美军这一仗,体面地输了。因为为了这场战争,美国人打了7年多,死了4000多人,花掉了近1万亿美元,可美国人却没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和经济目标。

  他分析称,美国人的政治目标是希望通过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扶植一个亲美的傀儡政权,但这个政权应该还是代表逊尼派的。然而,伊拉克大选已经过去了5个月,美国人支持的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虽取得选举胜利,却不受什叶派的马利基等人承认,至今分歧严重,新政府迟迟没有产生,伊拉克正处于政治真空之中。

  8月16日,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中断了与现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的对话,组阁谈判又陷入僵局。与此同时,已经半独立的库尔德地区则可能出现更强的离心倾向。宋晓军分析说,美军撤离后,阿拉维要想主导伊拉克的秩序,就难上加难了。而马利基代表的什叶派政权只会与同是什叶派的伊朗走得更近。

  宋晓军总结说,美国人的经济目标是通过发动伊拉克战争,控制中东的石油,进而控制某些发展中国家,但现在7年多过去了,美国人的小算盘没打响。因此,可以说美军撤离的行动就是“体面地输掉战争”的表现方式。

  撤军主要出于美国国内政治考虑 空袭伊朗可能性小

  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表示,美国这次从伊撤军,最主要的因素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考虑。因为今年年底,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要想在国会取得选半的成绩,就必须兑现奥巴马上台之初对美国民众做出的承诺,就是从伊拉克撤出主要军事力量。

  另外,美国对于伊拉克现在的局势看得非常清楚,虽然死了4500人,花了7500亿美元,但是未来无论怎么打,撤还是不撤,前景都是一样的。伊拉克肯定是个烂摊子,美国肯定兑现不了当初对全世界的承诺,建成所谓“民主的、自由的”伊拉克,这个目的是达不到的。

  王宝付教授进一步指出,也可以说美国选在这样的时机撤出伊拉克主要作战部队,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国际行为。因为当初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时候信誓旦旦,而且全世界都反对,但是美国坚持要打。而现在伊拉克面临如此混乱的局面,美国撤不撤军,主要的考虑并不是伊拉克的安全稳定,而是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和政治需要,这是决定撤军的主要因素。

  有消息称,美军最高决策层在驻伊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之际公开宣布拥有武力攻击伊朗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军在搞“声东击西”,为明年空袭伊朗做准备。

  对此,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分析说:“为明年空袭伊朗做准备,几乎不可能。发动一场战争需要巨额的投入,以美国现在的国防开支预算分布来看,要发动一场新战争应该不可能。从伊拉克撤军本来就是为了节省开支,更何况问题的关键是,空袭就能推翻伊朗的现政权吗?如果不能,那不是把伊朗大学生、青年军官的选票往内贾德怀里送吗?”

  不过,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伊朗问题专家华黎明先生却提醒说:“美军不仅仍在伊拉克留驻5.6万名军人,其军事基地也得以保留,这说明美国占领伊拉克、扼制伊朗、控制中东的政策没有质的变化。即使到了2011年,美军是否完全撤离伊拉克也是个未知数。此前有消息称,美军将长期在伊保留小规模部队。”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