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抓好暑运安全 加强防火防爆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6:47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近日主持召开铁路局局长座谈会,对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以及统筹抓好生产经营、铁路建设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刘志军强调,善始善终抓好暑运安全,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工作,防止发生列车火灾爆炸事故。

  刘志军指出,当前影响铁路安全生产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复杂,特别是受今年极端气候的影响,突发性自然灾害频发多发,铁路运输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和考验。全路要警钟长鸣,“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深入细致地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一是全力确保汛期安全。整治补强完善防洪设施,大力提升抗洪能力;加强对行洪桥梁、防洪重点地段的不间断监控,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对水毁线桥隧涵等设施要进一步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

  二是坚决确保高铁安全。确保基础设施质量达标、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大力提升主要岗位人员素质,所有动车组司机、调度指挥人员、设备维修运用人员等,必须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做到100%持证上岗;建立健全业绩考核评价机制,保证高铁主要岗位人员动态优化。强化高铁治安防范,确保防护设施坚固可靠、设置到位、功能优良;强化站车“三品”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围绕确保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铁路治安稳定,进一步加强反恐和防破坏工作,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形成高铁安全坚固屏障。

  三是善始善终抓好暑运安全。毫不懈怠地做好站车售票和乘降组织,严防发生旅客拥堵和踩踏事件,确保旅客出行平安。加强站车食品卫生管理,依法规范食品采购、制作、储运、销售等关键环节,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四是大力加强建设施工安全。严格落实施工安全责任制,铁路局要担负起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信用评价、考核制度,加强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管力度,推进建设标准化管理,提高建设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施工现场控制,落实风险工点定期检查制度,强化包保责任制,堵塞施工安全管理漏洞;对与运营高铁和提速干线交叉、并行的施工处所,必须全面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现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可控。组织力量对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铁路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整顿,依法实施安全责任追究,坚决遏制建设施工重大事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