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农学家抗议意大利政府 欧洲转基因作物争议不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0日16:46
农学家乔治欧_费德内托站在种植转基因玉米的田地里

  日前,意大利农学家乔治欧·费德内托(Giorgio Fidenato)在两块田里种植了名为MON810转基因玉米,向意大利政府和环保团体发起了挑战。虽然欧盟允许种植该作物,但意大利却要求农民必须获得特殊许可,而事实上,意大利农业部迄今从未批准过任何转基因作物。

  费德内托种植的玉米可以产生一种化学物质,杀死毁灭性害虫玉米螟的幼虫。费德内托多次申请许可,但一直未获批准。他表示:“这些种子在欧洲可以合法种植,我们(意大利人)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进行反抗。”

  世界贸易组织称,对转基因作物的一般禁令会造成不公平的贸易障碍,因为不存在排除转基因作物的科学依据。四年前,世贸组织裁定欧盟有关政策对转基因作物种植造成了非法的“事实上的中止”。一些像费德内托这样的农民和孟山都公司(Monsanto)等种子公司抗议欧盟迄今尚未真正敞开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大门。

  虽然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国等,已经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但在全球市场上数十种转基因作物中,只有两种(MON810玉米种子和Amflora马铃薯种子)通过了欧盟繁琐的审批程序。更有甚者,欧盟一些国家还宣布成为“转基因生物禁区”。法国、奥地利和德国明确禁止MON810玉米,称其将对当地作物造成伤害。在意大利,农业部从未针对转基因作物审批制定任何规定,这使其获准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尽管美国四分之三的玉米、大豆和甜菜是转基因作物,但欧洲的拖延政策反映了某些地区对转基因作物的反对。在意大利,人们普遍认为转基因食品和作物会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伤害。

  在费德内托耕种之后,意大利政府对玉米地进行了调查,宣布其为非法种植。为防止花粉传播,绿色和平组织等的反对者对玉米地进行了破坏。

  意大利农业部长吉安卡洛·加兰(Giancarlo Galan)称这些环保人士是“破坏者”,但却没有表示该部将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前农业部长卢卡·萨亚(Luca Zaia)对反对者的行动表示赞扬,他说:“我觉得有必要向跨国公司表明,在未获批准之前不得擅自引入转基因作物。”

  在过去十年中,转基因作物已经成为欧美之间主要的贸易摩擦。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与欧洲食品安全局都称,尚无科学证据表明食用MON810玉米存在危险。欧美双方在转基因作物如何影响生态环境、是否应将传统作物和转基因作物分隔开以避免转基因作物“污染”传统作物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意大利对此问题尤为敏感,其农民主要依赖有机和传统作物,如果受到转基因作物影响,他们的农产品将失去有机作物的称号。农民们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量身定制的转基因作物将逐渐取代可口的传统品种。

  绿色和平组织称,欧盟接受MON810玉米的裁决存在安全上的“根本缺陷”,即使美国对此也存在保留。本月,美国旧金山联邦法官撤销了对进一步种植转基因甜菜的许可,而目前美国95%的甜菜品种都经过了基因改造。

  《纽约时报》称,近几年欧盟试图走一条中间路线,要求各国建立规程,将转基因作物和传统作物分隔开。但美国农场局联合会等组织认为,排除转基因作物的科学研究经不起推敲。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