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抗战老兵述抗战经历 战后多年不忘为战友烧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0日16:21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 “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全国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抗战时期,重庆是陪都,是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重庆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个被长期遗忘和淡化的历史事实,就是十几万重庆健儿出川抗日,共赴国难。这批重庆健儿是抗战百万“川军”中的一部分。他们参加了抗日正面战场的许多重大战役。大后方,重庆人不偏安苟全,为争取国家,民族的自由与独立,勇敢上前线,慷慨赴死,英勇杀敌,可歌可泣。在文字堆里很难找到这段历史。影视文艺中也少有这段历史的再现。重庆健儿出川抗日的大量史实,将陆续发掘整理。当年重庆出川的抗日将士部分战死疆场,大部分后来也身老病死,现在活着的老兵很少了。想必也是90岁左右。这批抗日将士,无论是死是活,都是共和国的光荣,也是重庆的骄傲。抗战老兵,你们是国家的战士。

  重庆万州籍抗战老兵胡俊杰,今年87岁。1939年入伍,出川到第九战区湖南,江西参加抗战。亲身参与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历尽艰辛。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离开军队。值此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胡俊杰口述当年那段难忘的历史。
抗战老兵胡俊杰【图片由网友提供】

  为当兵吃粮混进军队 新兵胆小或大哭或跳船

  为当兵吃粮混进军队 新兵胆小或大哭或跳船

  我的祖籍四川万县(现重庆万州),白羊坪向家乡老场。家境贫穷,两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在云阳一家小煤矿帮人,自己13到15岁在一家小煤窑当童工,在伙房打杂。

  1939年9月,乡里招募壮丁,到处张贴告示,日本人进犯中国,杀人放火,前方战事吃紧,急需补充兵源,号召青壮年参军抗日,报效国家。

  我当时还差3个月满16岁,冒充17岁,为了当兵吃粮,托胡家一个堂姐说情,在新兵连补了一个名字。新兵团番号为30集团军抗日志愿兵团,我编在新兵一团一连。连长叫熊林,团长叫熊科云,后来在30集团军特务营当营长。

  1939年10月初。新兵团在万县高笋塘新营房集结两日,乘船从万县出发,船是民生公司的“民本”号。船行不过2-3里,新兵有人大哭,也有人跳船,胆小怕死,不敢上前线,接兵的长官鸣枪示警,抓回两名逃兵。新兵团沿水路经云阳,夔府,巴东,还不到宜昌就弃船走旱路,步行3千多里,草鞋走烂,就打赤脚。经津市,洞庭湖,益阳,铜鼓,路上餐风露宿,累病交加,有的新兵就死在路上。经过30余天的急行军,到达江西境内的山口镇30集团军总部,新兵补充到30集团军的72军和78军。30集团军总部后来转移到修水县栏古桥王家祠。当时30集团军属第九战区序列,30集团军总司令是王陵基,王陵基兼任72军军长,72军后来还有一任军长姓韩。78军军长是夏首勋,江津人。第九战区长官是薛岳将军。武宁,修水一带摆了3个集团军,除了30集团军以外,还有19集团军(罗集团,罗卓英部),27集团军(杨森部)。10万人左右。日军也是十几万人。

  第一次长沙会战和武汉会战之后,双方伤亡惨重。我们新兵补充到各野战营团。我因年纪小,个子矮,补充到30集团军总部特务连幼兵队。当时5个特务连负责警卫30集团军总部,防备日军偷袭。其中一个特务连是负责押运军饷和军械弹药。我到30集团军总部一月后,被选到参谋处第3科,给陈治鉴中校参谋当勤务兵。先是背一把木盒子20响手枪,后来陈参谋给我配了一把缴获的日式小手枪。参谋处第三科负责30集团军的军械装备和给养辎重。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