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白龙江河道应急疏通纪实 多路部队合力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8:09
  30日中午12时 ,在以武警水电部队为主力、兰州军区某集团军、 武警甘肃总队、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多路部队通力配合下,抢险官兵经过22个昼夜奋战,舟曲救援中难度最大、投入兵力最多、时间最长的白龙江疏浚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

  中午12时10分,记者站在舟曲城江桥上看到,20多天来一直被洪水淹埋的白龙江右侧313省道、县城滨江路、城关桥全部露出了水面。遭受重创的舟曲白龙江两岸基本露出了原来的面目。各路部队官兵纷纷在白龙江两岸亮出部队的旗帜,共同庆祝白龙江抢险的胜利。

  科学指挥 第一时间排除堰塞湖险情

  8月7日晚,特大泥石流把180万立方米滑坡体推进白龙江,在舟曲城关桥和下游瓦厂桥之间形成了一个1公里多长的巨大堰塞体,致使白龙江河床被抬升了8到10米,河道被拓宽到100到200米。洪水蔓延白龙江两岸,淹没了半个县城,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在舟曲救灾军队联指科学指挥下,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第一时间投入堰塞湖排险和白龙江疏浚,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副司令员戴洪生等抢险指挥员先后20余次深入到现场协调指挥,

  8月8日上午10时,武警水电三总队按照总部和水电指挥部命令,立即召开作战会议,启动抢险救灾预案,总队长周庆丰、政委翟从福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紧急部署,不到30分钟,精干力量和大型机械迅速集结。下午14时,水电三总队168名官兵和3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从成都、广元、阿坝、攀枝花、绵阳、甘肃文县等6个方向,同时向甘肃舟曲县灾区开进。与此同时,水电二总队也抽调55名官兵和1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向灾区进发。水电官兵星夜兼程,始终保持不间断指挥,连续行军15个小时后安全到达灾区。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少将率领指挥部前指,于8日飞赴灾区。先头部队于8日下午到达现场,迅速勘察地形,获取水文、地质等参数,为抢险指挥部制定堰塞湖排险方案提供了依据。

  特大泥石流冲毁冲垮民房,大量土木被冲入江中,聚集白龙江瓦厂桥桥洞,从三眼峪入江口至瓦厂桥约1公里的江道淤积体厚达9米,淤满江道,阻断江流,将县城沿江两岸的房屋淹没在四、五米深的江中,使得排除堰塞湖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时刻,抢险指挥部将堰塞湖排险任务交给了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集团军。

  在瓦厂桥堰塞湖抢险现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共同成功实施爆破后,官兵们迅速在桥的上下游二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每个作业面安排一名干部负责,每台设备配备一名操作手和一名安全员。堰塞湖库容大、水位高、流速快,为防止陷进淤泥,造成车毁人亡的可能,官兵们采取分层爆破开挖的方式进行泄流,长臂挖机发挥优势,不断将一斗斗土石从堰体上挖出,重型挖机不断拓宽河道,装载机来往穿梭转运挖出的堰塞物。

  大队长张福民带领上士徐有根开着0012号挖掘机走在队伍的最前列,随着隆隆发动机声响,挖掘机很快进入湍急的河水中,河水裹挟大量杂物使得抢险异常艰难。张福民跳上挖掘机,指挥操作手徐有根直往江里开,挖掘机身处急流,脚下浊浪排空,湍急的洪水将挖掘机冲得来大海上的一叶小舟来回摆动,浪头一个劲地向上蹿,洪水只差20厘米就淹到挖掘机的驾驶室。强大的泥石流造成的堰塞体结构极为复杂,既有巨石,木头、还有电线及破碎的家具,加上桥上的钢筋纵横交错,给开挖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张福民和徐有根迎难而上。

  经过水电官兵连续48小时的奋战,瓦厂桥桥洞的不断扩大,随着河道的不断加深加宽,白龙江水位缓缓下降,堰塞湖对下游的安全压力逐步减小,第一阶段的堰塞湖处置取得阶段性胜利。

  克难攻坚 昼夜奋战贯通白龙江最艰险河段

  泥石流造成三眼峪入江口以上的江道蓄水,向上游回水长度约2.6公里,形成约200万立方米的水体,形成堰塞湖。

  经过踏勘,泥石流形成的坝体由山体垮塌泥石堆积而成,大部分深达7、8米以上,由饱水松散土石组成,夹带大量毁损建筑垃圾,含石量约20%左右。如果完成对这些堆积体的处理,将直接威胁下游近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淤泥完全阻断了水电官兵前进的脚步,它就像一座布满青苔的独木桥,让人履步维艰。部队大胆创新,白龙江是一条非航运性河流,在西北地区上使用这一在沼泽地施工应该是历史性的突破。指挥部迅速和上海取得联系,国家防总紧急调拨路基箱,开通抢9字头专列日夜兼程运送至甘肃。13日,首批三个架次的货运专机将80块路基箱从上海紧急空运到甘肃。随后,官兵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罗家峪坝顶,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铺设和安全测试任务。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最后一块路基箱铺进江中,官兵们成功进入江心开展作业。他们在白龙江五个点上一字排开,同时展开作业,他们背水一战向白龙江发起了攻击。

  三眼峪、罗家峪两个泥石流堆积体,是这次灾害中危害最大、损失最大的堆积体,泥石流在摧垮3个村庄之后,在与白龙江相接的地方形成两个50多万立方米的堆积体,数幢四层楼房被整体掩埋,官兵们活动范围在不到百米宽的泥石流堆积体,要在这上面作业和进行河道疏浚,施工难度、工程质量、安全风险都非常大。随时可能出现的塌陷而影响施工,面对危险,官兵们只有在江边的淤泥上开出一条路。

  14日,一辆装满石料的自卸车正在倒料,当车倒至距江边还有2米时,突然车子一歪,安全员刘建斌感到地基在下沉,便迅速吹响警戒哨,指挥着人员车辆撤离现场,并呼叫距自己不远处的挖掘机前来救援,当挖掘机赶到自卸车的位置时,自卸车后轮已经陷进淤泥。挖掘机将自卸车推出了险境,就在人员和设备刚刚撤离现场时,刚刚清理出来的坝体再次被淤泥掩埋。回头一看,不由得吸了一口凉气,就差不到20公分的距离,就葬身三眼峪泥石流。这样的险情每天都发生,官兵们都已经习惯了。

  经过武警水电部队60台大型机械设备的不间断施工作业,15日下午14时,被洪水淹没近8天的瓦厂桥第一次露出江面,实现了白龙江左岸瓦厂桥至三眼峪全线贯通,堰塞湖抢险取得重大进展。

  两线突击 多路大军在白龙江打响抢险大会战

  白龙江抢险异常艰难,为尽快疏通白龙江。武警甘肃总队、武警森林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在完成营救群众、道路抢通、罗家裕导流明渠开挖等任务后,也先后投入千余名兵力和60余台机械,配合水电部队拓展开白龙江疏浚抢险会战。

  17日7时40分,根据舟曲抢险救灾军联指命令,武警水电部队8台挖掘机从兰州军区搭设好的钢桥上顺利通过瓦厂桥渡过白龙江,对右岸河道的卡脖子工程全面展开施工作业,以一场打通生命线的决战全面开启。

  四级警士长苗发贵,有着16年兵龄的甘肃酒泉老兵,他抱着早日实现瓦厂桥至城江桥泄流渠全线贯通,让灾区群众重返家园的愿望,他开着挖掘机第一个冲到了右岸,凭借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排险积累的经验,他一边用路基箱铺路,一边一米一米往前推进,后边7台挖掘机在后跟进,并挖掘江中的淤泥,在16时就向城江桥方向推进了50米。挖掘机在路基箱上行进,上下颤动,就像坐船一样。苗发贵深知头车修路的艰难,靠江岸的一侧泥石流堆积体较硬一些,可靠江心方向就极为松软,挖掘机在路基箱上紧张作业,突然路基箱倾斜15度,挖掘机的履带全部陷入淤泥,说时尽那时快,苗发贵操纵驾驶杆,迅速后撤。事后,苗发贵跟战友讲,如果晚一秒,就可能造成挖掘机深陷淤泥而不能自拔。险情在一次又一次发生,可苗发贵却一次又一次发起冲锋。一天下来,苗发贵的嘴上起了很多大泡,浑身上下全是泥。

  在1.2公里的江段,430名官兵背水一战,水电二总队总队长邹永明、三总队总队长周庆丰分别带队在白龙江两岸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在深夜里不断轰鸣,指挥员嘶哑的喊叫声划破夜空。官兵们一边探过右岸的堆积体处理险情,一边启用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清除塌方,数千方的堆积体被一铲一铲的清除,一米一米的向前艰难推进。

  在运输渣料过程中,针对大部分路基是洪积弹簧体的特点,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殿林提出利用砂石料换填处理路基、投放铅丝笼的办法进行抢险作业,人歇机械设备不停,一天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二总队副政委温浙洪、三总队总队长周庆丰、副总队长王殿林、参谋长李书健等38名师团级干部昼夜在抢险现场指挥部队施工作业,他们吃住在现场,饿了就吃一块面包、困了就在车中打个盹。8月10日,水电十支队总工程师王彦虎的父亲出了车灾,大腿骨折,伤势严重。他是专业技术骨干,给妻子打电话,让其照顾好父亲,便又立即投入抢险战斗。水电二总队的副参谋长廖敬光,从玉树地震灾区回来不久就做了手术在家休养,这次又来到泥石流现场的。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18日,突击队推进到一个段面上,这里工作面狭窄,下面是水流湍急的临时河道,人都站不住,机械运转的难度可想而知,还要面临随时塌滑的危险。情急之下,十一支队支队长汪友才和十支队总工王彦虎多次实地勘察,反复地研究施工方案,最后决定采取先垫土、后通过、再迂回,削坡修路的方法通过了这段“绝地”。

  21日7时20分,经过武警水电部队官兵12个昼夜不间断施工,顺利实现由瓦厂桥至城江桥全线贯通,大型机械设备穿过城江桥,开辟了城江桥右岸上游作业面。

  24日晚上20时,经过水电官兵17天的连续作战,顺利实现了右岸河道疏浚合拢,并向城江桥上游推进了200米,瓦厂桥至城江桥的一条长1200米、宽42米、深7米的泄流渠全线贯通。 27日,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在舟曲下达白龙江疏通河道、县城退水的总攻令,8月30日24时定为疏通最终目标时间节点,白龙江舟曲段河道疏通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

  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从北京飞赴灾区的武警水电指挥部主任李光强、副主任刘松林与专家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方案, 确定了消除城江桥上游的淤积体为冲刺阶段主攻方向和重点,迅速做出了在北岸构筑一个新的平台,与城江桥下游的作业平台进行连接,形成两岸同时挖深槽的局面。同时继续对城江桥和瓦厂桥之间河段进行不间断的疏通,以保证上游泄洪的顺畅。

  8月28日上午,水电部队抽调的22台大型机械设备和32名重机操作手到达舟曲,投入抢险施工,这也是武警水电部队第4次增兵和调集大型机械设备了,兵力达到587人和大型机械设备183台套。

  在不到两天的时间,迅速开通了滨江路至城关桥的施工道路,成功开辟了城江桥左岸上游施工作业面,加快了抢险进度,使白龙江水位降到了水利部和军联指所规定的目标和要求。

  30日中午12时,经过多路部队全力奋战,白龙江疏浚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武警水电指挥部主任李光强介绍:从灾情发生后到现在,武警水电部队共在舟曲投入420名专业操作手,出动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及装载车等大型设备共计117台套,日夜奋战在白龙江边。交通部队等多路部队后续也投入近百台机械,全力配合武警水电部队打响白龙江疏浚大会战。截至30日,各路部队在白龙江两岸共投入重型机械俄260台,其中仅大型挖掘机就107台,投入重型机械之多、分布量之密集,在世界水利疏浚史上都属罕见。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疏浚现场告诉记者:“这次白龙江疏浚,官兵在软基上作业、在水下作业,是水利史上难度最大、挑战最大的一次作业。难度超过了唐家山,官兵连续奋战,再次创下水利抢险史的奇迹!(郭海涌 史志强 杨玉成)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