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乡镇推行“村账乡代理” 实现全程监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9:30
  中新网长沙8月30日电 (贾茜)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为了加强对基层资金的监管,湖南2177个乡镇以不同形式推行“村账乡代理”的管理模式,通过对村级账目进行集中代理核算,实现了基层资金流的全程监控,有效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早在2005年,湖南省便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乡财县管乡用”的财政改革,通过开设乡镇财政的县级结算专户,实现“一个口子”出钱,规范资金流向。在这一改革取得成效之后,该省又进一步将监管触角延伸至村一级,实行“村账乡代理”。按照“四不变,五统一”的管理原则,对村级账务进行专账、专人、专户核算。“四不变”就是指村级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而“五统一”则是指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报账时间、统一报账程序、统一会计核算以及统一档案管理。截至目前为止,全省90%以上的乡镇采取了“村账乡代理”的管理办法,大大解决了基层财务中长期存在的多个账户存钱、多个口子出钱、支出难以监管的问题。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基层资金流相当活跃。尤其在国家不断加快城乡协调发展的现在,乡镇财政资金的种类和规模更是进一步增加与扩大。对此,除了在行政办法上加强基层管理,湖南省亦开始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对农村资金的管理水平。以长沙县为例,近几年来便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各乡镇财政管理软件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乡镇和村级财务数据在财政系统数据库中的集中存放和数据库查阅。

  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在会上表示,基层财政资金的规范运行,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所以建设长效监管机制仍将是湖南未来农村廉政建设的重点,只有制度和体系完善了,才能从根本上把廉政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