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家长患“开学恐惧”症 心理“排雷”成良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9:30
  中新网重庆8月30日电 (孟幻 曾理)30日,重庆中小学开始报到注册,不少学生和家长出现“开学恐惧”症状。心理咨询专家称,为避免“开学恐惧”症,学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心理“排雷”,其建议新生要“调心”,老生要“收心”,而家长也别过度“操心”。

  家住重庆市杨家坪的刘女士当天前往重庆新桥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刘女士说,她儿子今年考上了上海的大学,但儿子从小到大都没有独自离家生活,现在即将要到学校报到了,她开始越来越担心儿子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据了解,由于过度的操心、焦虑,刘女士近一周来时常失眠,白天工作时精神状态也不佳,每天吃饭也是淡然无味。

  重庆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说,家长过度的操心、焦虑情绪会直接传染给孩子,会加重孩子的紧张情绪。她建议,家长应该调节紧张的心情,通过与孩子充分交流、引导,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介绍,对于即将开学的“老生”来说,暑期放松过头使得假期作业来不及完成,是其情绪焦虑的主要原因。开学前后的一段时间,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可能心理不适,甚至出现失眠、恐惧、悲观等心理问题。专家建议,当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家长应积极引导,实行心理“排雷”,不可猛然间加重学习压力,并引导孩子慢慢收心,把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学习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