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建立稀土战略迫在眉睫 获得话语权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31日02:00

  稀土整肃夺回定价权第一步

  中国整肃行动或可让稀土成为一个全球产业,但面临的复杂现实却不容乐观,离获得话语权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张李源清

  中国实施的一系列稀土资源保护措施遭遇欧美等多国抗议之后,上周末,日本借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之机向中国提出要求,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坚定的立场,称中国的稀土发展战略是追求自己合法权益。那么,作为稀土资源大国的中国,整肃行动只是夺回稀土定价权的第一步,但复杂的现实不容乐观,中国能否借此整合之机拿回定价权?

  建立稀土战略迫在眉睫

  “中国稀土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第一,却没有取得稀土的定价权。”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他举出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稀土产量12.48万吨,供应全球95%以上的需求。除中国以外,俄罗斯稀土产量为2470吨、美国1700吨、印度50吨。

  澳大利亚和巴西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掌握着国际铁矿业的价格话语权,而作为稀土资源大国,长期以来,我国为何就丧失了世界定价权?

  长期以来,我国稀有金属在国际市场拥有绝对份额,但由于国内对稀土作用和价值的认识不充分,且稀土产业长期存在无序开发、价格恶性竞争和产业集中度低的状况,导致直到目前我国稀土业都没有调控国际市场供求和价格的能力,丰富资源大多被贱卖。

  “我国的稀土矿产分布在偏远地区较多,于是许多地方小企业就纷纷自行开发稀土资源,但由于开采水平落后,管理模式粗放,所以大量的稀土资源流失和被破坏。”一位国内稀土业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谈到稀土价格低迷时,不禁这样叹息。

  对此,包头华商稀土合金有限公司王经理深有感触,他对本报记者说,包头周边就有上百个选采选矿的“黑户”小企业,一家一个月能选采上百吨,加起来一年有三四万吨,致使资源大量流失。这些小企业成本低、生产不安全、排污不环保,还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另外,由于中国将收紧稀土原料的出口,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通过其他途径从中国购买稀土。一些外资企业通过介入我国的稀土深加工环节,将稀土出口到国外,进而加工成自己需要的产品。

  “据我所知,有一些外资企业在国内通过投资办厂,进行稀土资源的掠夺式开采,他们对稀土资源进行简单加工后就出口,变向地使我国稀土资源超出配额限制出口。”上述那位稀土业专业人士说。

  中国稀土以占全球30%左右的储量,却承担全球95%的生产供应量,比例早已严重失衡,长期下去难以持续。如果再不进行有效管理和治理,未来一旦成为稀土净进口国,花费的将不仅是成百倍的金钱,在战略上也很可能被西方国家所钳。

  因此,在资源日益稀缺、国际贸易环境渐趋恶劣的今天,重新建立稀土战略储备、提升话语权成为中国迫在眉睫的战略要务。

  稀土保护提速初见成效

  “稀土出口将会威胁中国稀土产业安全”,这是工信部制订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所得出的结论。逐步减少稀土出口必将成为不可阻止的趋势。

  2010年,中国稀土产品出口配额30258吨,比2009年下降40%。

  与此同时,酝酿多时的国家稀土战略开始提速,有关稀土的举措接连出炉:北方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全自治区稀土战略资源;南方15市产地共同签署《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商务部委托五矿商会召集各主要稀土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明年的稀土出口工作安排。

  张安文认为,这说明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对于把稀土储备这件事提到日程上来真正操作起来了,并且已经初见成效,使中国在稀土事务上的话语权能够“硬气”起来,这对国内稀土行业长远的走向、平抑价格、资源的合理利用、建立一个大的稀土库存有战略意义。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不仅是对稀土出口进行限制,而是对开采、生产、贸易的整个链条进行限制,这样的做法是符合世贸规则的。总体而言,中国将逐步减少稀土的出口和生产限制,但由于今年上半年出口增幅很大,所以下半年的限制会比较明显。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认为,我国要拿回稀土话语权并不容易,国家稀土战略提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拿回定价权,因为在国际交易市场上的话语权取决于这个国家在世界整个合作分工中的地位,在金融、经济等行业中的历史地位。作为稀土大国,我国现在控制稀土出口可能会对发达国家产生一些影响,但面临的复杂现实却不容乐观,离获得话语权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意味着,中国整肃行动或可让稀土成为一个全球产业。但现在得出中国一定胜出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深加工成发展方向

  “大国”变“强国”,高利润应用环节是关键,中国并不愿意永远做世界工厂,有原料、有技术、有市场,才能在国际稀土产业享有话语权。”

  目前我国稀土产业的产品深加工和后处理工艺技术水平低,主要生产的是初级产品,低、中附加值的稀土初级产品比重达75%,利润率较低;初级产品竞争过度,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缺少,产品结构的严重失衡制约了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我国稀土矿主要分布地为内蒙古、四川、山东和江南七省,其中白云鄂博矿占我国稀土储量的80%以上,这些地区大都希望进军利润更大的下游加工业,而不愿仅仅提供原材料。

  “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只针对稀土原材料,但鼓励出口稀土加工成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王彩凤的话道出了国家稀土战略的目的:不再做原料出口国,而是鼓励国外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到中国办厂,从而推动我国稀土深加工技术的发展,谋求产业链话语权。

  “目前来看,不论从选矿、分离技术和几个主要应用领域的材料生产,我国都拥有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稀土产业欠缺的是装备水平不高,日本现在生产稀土产品时,运用的设备都是无人化、自动化的,而中国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中国稀土行业的欠缺还体现在功能性产品上。目前国内不具备这些高端技术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张安文对未来中国稀土发展谏言:“稀土产业的发展,不能只从稀土着眼,还要依赖于中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依赖于计算机行业等周边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