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煤炭生产已超安全产能 大量煤矿安全不达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2:45

  我国煤炭生产已超安全产能

  郭丽琴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29日在“低碳时代的传统能源”沙龙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煤炭生产量,已经超过安全科学的能力。

  周大地说,现在为什么矿难这么多,就是因为还有大量的矿,还是达不到安全生产的标准的。所以,如果要让煤炭行业保持目前的每年2亿吨的增长,肯定会使煤炭行业处于过度高压状况、没有时间改造整顿。

  根据煤炭运销协会披露的数字,到2009年底,我国已取得采矿权的煤矿项目达14423处,总产能已然超过36亿吨,远远超出“十一五”规划的煤炭产量26亿吨的目标。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发现,中国煤炭生产总量,目前已经达到峰值。很多新开煤矿都在一些生态环境恶劣、水资源匮乏的地方。

  “比如说在新疆这样非常缺水的地区,却非要搞几亿吨煤出来。”周大地说。

  他认为,煤炭已经成为中国粗放型发展的代表。“如果能源总量太大的话,还是需要大量煤炭来填补这个空白。”他指出,“中国的生铁产量占到了世界总生产量的50%,粗钢是40%,目前应该是该担忧了。”

  经过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计算,到2050年,煤炭占总能源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下,是可以做到的。但前提是,2050年,中国的能源总需求量控制在50亿~55亿吨标煤。

  在周大地看来,现在唯GDP思想是造成高耗能现状的根源。“有些人,尤其这些年来通过高耗能得到了更多好处的人,对这种调整是拼命反对的。”周大地指出,“比如目前出口导向的一些企业,如果给他们不退或者少退税,就很不满意。但是这部分税务好处,实际上是补贴国外的。因为国外采购商会据此要求议价。如果不退税,反而是能够有涨价余地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