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专家回应“毒鱼”事件 称量少不足损害健康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8月31日04:32
[提要] 一家国际环保组织发表的《“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报告显示,在取自重庆、武汉、南京以及马鞍山四市的野生鲤鱼和鲶鱼体内,均测出了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这两种物质可导致雌性性早熟等性发育和生殖系统问题。国内研究机构专家回应称:部分野生鱼确实存在激素情况,但野生鱼体内所含的“环境激素”量非常少,市民没必要恐慌;报告声称对人体毒害巨大,有哗众取宠之嫌…[哪家机构结论才是对的]

  专家:部分野生鱼确实含激素,但含量低微不足以危害健康

  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大学、华科等权威研究机构专家昨日作出正面回应:部分野生鱼确实存在激素情况,但无论是英国检测报告,还是中科院水生所的检测报道,其激素含量都不足以危害人体健康。报告声称对人体毒害巨大,有哗众取宠之嫌。野生鱼体内所含的“环境激素”量非常少,市民没必要恐慌。

  来源

  中科院水生所:饲料和催熟剂疑为激素来源

  鱼类激素含量检测,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部门。此前,中科院水生所曾到东湖检测野生鱼情况,当时也检测出东湖里的鱼有激素含量。据分析,鱼类之所以含激素,一是因为部分鱼饲料含激素,另外也由于一些农作物使用激素催熟,激素随地表水流进湖泊、江河。

  回应

  报告发布者:只想引起决策部门重视

  武毅秀:报告中未说明吃了含有环境激素的鱼类会对人体有立竿见影的危害。随着有害物质量的不断积累势必会导致质变,只是早晚的问题。报告只想证明一个事实——长江游流域鱼类体内含有这三种有毒物质,而非要证明每一条鱼体内、每一个河段都有。《长江商报》供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