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支教老师返乡后筹款80多万为山区学生造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2:48
  8月29日上午,在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村华尖河边,伴随着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声和推土机的轰鸣声,“宁波市民爱心桥”正式奠基。沿河两岸两个乡的500余名村民,倾村出动,来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们祖祖辈辈都想造这么一座桥,没想到今天成真了!娃今后上学不用再走一个半小时的路了。”一大早,69岁的槐树岔村民王建邦老人就与孙女王婷婷一起站到河边,“感谢宁波的好心人,感谢严老师!”

  坡陡沟深,孩子上学极其不便

  村民口中的“严老师”叫严意娜,是个26岁的宁波姑娘。2009年10月,她受所在单位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派遣,来此义务支教。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是甘肃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支教期间,严意娜利用课余时间,翻山越岭登门家访,足迹踏遍全乡沟沟壑壑,给家长们介绍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表现。在她和其他支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贾家屲小学的成绩从县里最后几名,提高到全县第一名。

  贾家屲小学的孩子来自周边4个自然村,这里地广人稀,坡陡沟深,孩子们上学极其不便,离校最远的一对小姐弟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足足需要3个多小时。家在槐树岔的孩子们上学更加艰难:贾家屲与槐树岔之间有一条深沟,沟底是一条河,每逢雨雪天气,家长和老师们必须在河的两边接力传送,才能使上下学的孩子安全往返。不少家长因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问题,只能放弃让孩子上学。

  在亲身体验了过河的艰辛后,坚强的严意娜为孩子们哭了,她下定决心,要帮孩子们在这道深沟之上造一座桥。

  3个月的支教生涯结束后,严意娜带着高原的尘土回到故乡,也带回了造桥的念头。然而,高达80多万元的造桥费用,同样像一条深沟横亘在她的面前。

  决意修桥,爱心行动家乡支援

  严意娜是幸运的。宁波,这个哺育她成长的爱心城市对自己的好心女儿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

  早在去年12月,严意娜就曾经将支教的亲身经历写成文字,发表在宁波东方热线天一论坛上,呼吁市民为孩子们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具。她希望把这里的情况介绍给家乡人民,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帮助。

  这篇3000字的帖子,打动了网友们。不到半个月,1万多件衣物和1000多件学习用品发往贾家屲小学。严意娜将这些衣物分给全乡15所中小学校。

  在她的感召下,宁波市民已与100多名学生结成帮学对子,使这些孩子不再因贫困而辍学。

  当严意娜决定造桥时,再一次得到热心人士的支持。“爱心同盟”、“分享爱心俱乐部”全力参与,爱心企业家慷慨解囊,桥梁工程师随行考察,广大市民热情捐赠。经历了种种周折后,造桥资金终于到位。

  在黄土高原选址造桥,技术上有着相当大的难度。当严意娜为造桥方案犯难时,柳正华站了出来,他是一家路桥建设公司的总工程师,表示愿义务随同严意娜前往现场组织施工,确保造桥项目保质保量进行。

  在严意娜筹集造桥资金时,一名企业家主动与她联系,愿意一次性捐款补齐所有缺口,而当时预估缺口是52万元。捐赠这样一笔巨款,企业家只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求严意娜监督好造桥工程,保证桥梁质量,另外一个就是不要将他的个人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