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笼罩迷雾 历史资源成地方经济救命稻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1日07:43
  中广网安阳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继续关注曹操墓真假之争。一个亘古久远的历史人物的葬身地,竟然能够在千年之后引起如此热烈的讨论与争夺,恐怕连曹操自己都没有料到。半年多来持续不息的质疑,学术的层层迷雾还未拨开,背后隐含的利益拼抢却愈发清晰。中央台记者赵飞、杨超、胡晓辉在河南安阳调查采访,为我们揭开了古墓热背后隐藏着的真相。

  因为曹操墓,河南省安阳县西高穴村,这个豫北的小村庄每天都会迎来不少看热闹的游客,他们开着汽车、骑着自行车,慕名而来。去年冬天,曹操墓开始发掘时,村民杨随梅便在自家门口支起了小摊,向游客出售零食饮料。

  村民杨随梅:这都是参观曹操高陵的人留下来的,可以说美国的、日本、加拿大的我都看见过。我的小房在东边,曹操在西边,我就写了首诗:鞭炮声声响,曹操在西房,星期天哪里去?曹操墓中最满意。来到这里看一眼,看看你就往回转。转回家里停一段,开发以后再参观。

  曹操墓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第一次去的时候沿路啥也没有,这次去的时候,曹操家宴菜呀,什么什么曹操宫廷菜啊,什么什么小饭馆都已经把门口改成曹操系列了。

  目前700多平方米的曹操高陵展厅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装修,整体工程完工后,游客将可通过300米长的环形走廊居高临下的参观曹操大墓。有消息说,定价60元的门票已经通过了当地物价部门的审核。但是,这些被外界高调质疑的话题,在西高穴村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跟曹操墓几号开始售票相比,村民更想知道的是:自己今后的生活该走向何处。

  村民:据听说收我们村五百亩土地,要是说拆了以后再盖,还让我们拿钱,就有点……

  记者:就有点担心了。

  村民: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目前,西高穴村已经有20亩地被占用,村民拿到手的补偿款是每亩一万六千元。如果大规模开发曹操高陵建成景区,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地被征,对此村民充满忧虑。

  截至目前当地究竟对曹操墓的发掘、开发投入了多少资金众说纷纭,有六百万、七百万,还有说法包括所有的接待费用、建设费用已经将近一亿。在真假争论还未平息时,对于投入的具体数目和规划当地政府并不愿多谈。那么究竟曹操墓能够带来多大的旅游价值?有媒体给出的数字是每年4.2亿。但这种说法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成立。一名刚刚参观完的游客告诉记者,曹操墓的名气值六十块钱,东西不值。

  由于多次被盗,曹操墓出土的文物很少,仅就一座空穴。甚至有人担心在争论过去、关注度消减后,能否将目前的投资收回都很难预料。可以佐证的是紧邻的河北邯郸境内的邺城遗址。河北邯郸的一些学者从一开始就表示,曹操墓不在安阳,而是在邺城。记者在周末探访时发现,虽然名声在外,但游人稀少,10块钱的票价只有曹操墓的六分之一。

  记者:十块钱票价什么时候定的?

  售票人员:定了有十来年了。

  记者:都十来年了这个票价,也没想过涨价?

  售票人员:涨价?想过啊,全国的文物景点,就这是十块钱。

  河南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和周易的故乡。但是因为甲骨文知道安阳的人似乎还不及因曹操墓而知道安阳这个地方的人多。针对曹操墓真假的质疑还未平息,投资前景也并不明朗,眼下,知名度应该就是曹操墓带给安阳的最大收益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