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胎龄28周娃娃降生 皮肤半透明体重仅850克(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8月31日09:00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王建明文记者平伟图

  本报讯 因为妈妈阴道不停出血,保胎没有成功,胎龄只有28周的“水晶娃娃”心急火燎地来到了人间,出生时仅850克,经过医院紧急救治,这名男婴强强(化名)终于脱离了危险。

  昨天,在郑州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42天的强强在吃完奶后,安静地开始了睡眠。虽然他来到人间已经一个多月,但和刚出生的孩子比,体形要小很多。

  据该科副主任刘静炎介绍,强强来自郑州,7月18日,因为妈妈阴道不停出血,保胎不成功,强强来到了人间。“刚出生时,小家伙的脸仅有小苹果那么大,皮肤是半透明的,里面的血管清清楚楚,简直像个水晶娃娃。”

  刘静炎说,正常的新生儿在母亲体内孕育38周至42周出生,出生体重在2500~4000克,体重低于1500克为极低体重儿,体重低于1000克为超低体重儿。而小水晶娃娃孕28周就“性急”地呱呱坠地,闯入人间,体重最低时仅850克,因此,他一出生就被送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超低体重儿的治疗,面临着八大难关:呼吸关、体温关、脑发育关、循环关、感染关、代谢关、黄疸关、喂养关。经过医生的努力,强强顽强地闯过了一道道难关,现在小家伙已经会自己用奶瓶吃奶,每次20~30毫升的奶,“咕咚,咕咚”,一会儿就喝完了,体重也增至1650克。

  据了解,截至目前,强强是我省接诊的第三轻早产儿,最轻的是2008年郑州市一院接诊的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为600克,其次为郑州市儿童医院抢救的一名女婴,出生时体重仅700克。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