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6号台风_狮子山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南方暴雨来袭 气象人员每日工作24小时无休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10:25
何立富 ( 右一 ) 在珠峰大本营工作现场

  7月底,当我国南部地区遭受多轮特大暴雨袭击,多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时,何立富和他的工作伙伴们连续7天每天工作24小时,密切关注着南方天气的一举一动;8月初,当东北吉林省遭受罕见洪涝灾害,他也是彻夜未眠,分析东北汛情,关注各流域降雨量及未来天气趋势。8月8日凌晨,甘肃南端舟曲县发生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后,他更是加紧了自己的工作节奏。每天连续更新气象信息、加密度地会商讨论、预测未来降雨情况,为救灾服务提供实时天气信息。

  何立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从事国家级天气预报业务实践工作25年。长期担任天气预报业务技术把关工作,负责主持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和各种特殊气象保障任务,负责中央气象台各种类型灾害性天气警报的签发。

  每个过程不放松不放过

  早晨8点,当不少上班族还在拥挤的地铁和公交车上往来时,何立富已经穿上正装,打上领带,拿着材料坐在中央气象台二楼的会商室中开始了每天的第一项业务——主持全国视频会议,为省一级提供天气预测技术指导并对疑难天气进行讨论。

  在夏季汛期到来时,何立富的工作异常忙碌。除了搜集、分析气象资料,撰写汇报材料,接受媒体相关气象问题采访外,还要时刻关注汛期中全国各省份的降雨情况。长时间的暴雨可引发该地区的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准确的气象预测可预防甚至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他说:“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不仅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7年7月上旬,淮河流域连续暴雨,引发淮河发生自1954年以来最强流域性大洪水。何立富依据国内外多种数值预报产品和多种遥感观测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判断副热带高压将稳定维持在江南北部,提前3天做出将有持续性暴雨发生的预报,为国家防总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但,再准确的气象员也不得不承认,天气预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相同,永远会有误差存在。天气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具有较强的规律性,每个气象的变化过程影响程度不同,范围也会不同。“每个过程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何立富说:“这是中央气象台对我们的要求,要想预测达到完美,必须不断挖掘,充实完善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最好。”如今,面对越来越高的公众需求,何立富感觉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

  人与自然的拉锯战

  25年的国家级天气预报业务实践工作让何立富经历了不少的专项天气保证任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2009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但,在这之中令他最难忘的还是2007年、2008年两次赴珠峰进行天气预测。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成功登顶“三分靠人、七分靠天”,身为预测组组长,他手中紧握着一支笔,签了字就登顶。而何立富深知,准确的天气预测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荣誉更关乎登山队员的性命。

  珠峰之行的困难之处不在于寒冷的天气,不在于海拔几千米的高原反应,在何立富眼中最困难的是没有任何珠峰的天气记录资料。

  2007年3月,何立富便带领气象保障队奔赴珠穆朗玛峰,搜集、积累、分析、总结珠峰气象资料。但即便如此,2008年的珠峰天气保障工作还是经历了不小的波折。

  2008年3月、4月,珠穆朗玛峰的风异常大,何立富与负责登山队员的前线总指挥实时联系,以确定登顶日期。

  2008年4月底,何立富第一次报出,“5月2日到5月5日风速将减小。”

  总指挥听到这个消息兴奋不已,“好,那我们抓紧第一时间登顶。”

  何立富却说:“但是有雪,不适宜登顶。”

  有过登顶经验的总指挥立即反驳:“上次我们登顶也有雪,雪很小,风也很小。”

  何立富认为:“这次的降雪将是中到大雪,不利于登顶。相信我,5月5日到10日保证能有更好的时机登顶,等雪停了再说。”

  5月2日晚上,总指挥坐在何立富的帐篷里不肯离去,为错失这次好的登顶时机而遗憾。

  5月3日早晨,天刚蒙蒙亮,就有队员冲进帐篷大声喊:“下雪了,外面下雪了。”一场大雪的到来为何立富的天气预测工作带来了信心,也为登山队员成功登顶带来了信心。

  5月5日何立富第二次报出,“五月五六七3日风大,八九日风力将减小,可登顶。”

  总指挥听到消息立即做出指示:“5月8日冲击珠峰峰顶。”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象征“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火炬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当火炬成功喷射出橘红色火焰时,珠峰大本营指挥中心的帐篷里顿时沸腾了。何立富长舒一口气,说:“我的任务完成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专注自己的天空

  何立富自1985年到中央气象台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天气预报员、短期天气预报高级工程师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岁月的流逝是他个人蜕变与经验积累的印证。

  25年的每个日日夜夜,何立富都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上班、加班都在台里,吃饭在食堂,家就在旁边的家属大院,如果没有出差任务,他几乎从不走出气象台的大门。

  之所以能一直做业务25年,他自己总结说:“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何立富对自己的评价是,性情中人,有时锋芒毕露;做事专注、喜欢钻研,是自己最大的特点。

  2010年何立富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个人……突出的业务成绩让他获得了很多荣誉。

  对待荣誉,何立富说:“这些荣誉都是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还属于我背后的团队,而荣誉仅代表过去。未来,我更看重在气象预报科研层面的奖项,希望在科研成绩上有所突破。”

  荣誉为他带来的是肯定也是动力,“尽全力做好工作,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专注投入在属于我的天空中。”何立富这样说。(许梦醒)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