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刑法》整体趋轻缓 中国百姓九成反对取消死刑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8月31日10:51


  主持人:苏博

  嘉 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

刑法修改频率高缘于社会转型没有结束 立法要反映出形势变化

  苏博:刘主任,这次是我国刑法第八次修正。记者注意到,本次刑法共修改了46处,而前七次刑法修正一共才修改了48处。为什么这次要做这么大的修改?

  刘仁文:正如你刚才所说的,这一次——第八个修正案,内容非常丰富。这次我们计划要取消的死刑罪名就有13个,还有增加危险驾驶等等各方面。我想这一方面反映出,现在社会发展非常快,一些新的问题不断出现。特别是去年以来,人们对危险驾驶非常关注,所以要求我们修订《刑法》时有所回应。另一方面就是反映出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比如说死刑这个问题,我们过去只做加法,一说刑法修改,那都是增加罪名,提高刑法的惩罚力度。这一次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该宽的则宽,该严的则严。这次《刑法修正案》取消13个死刑就是宽的表现。也有从严的,过去不做犯罪处理的这次要提升到犯罪来处理。该做加法做加法,该做减法时做减法,我想这样的立法理念,或者说这样一种思路,也使得我们这个刑法修正案的内容大大丰富了。

   苏博:我们注意到,在此之前,已经有7个《刑法修正案》,1个《决定》,十几个立法解释。刑法修改频率如此之高,会带来什么问题?

  刘仁文: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现在社会发展非常快,整个社会各方面的转型还在持续进行之中。1997年我们颁布新的刑法典的时候,当时立法机关试图制定一部稳定的、系统的、科学的刑法典。我当时对这个问题,特别是制定一部稳定的刑法典,是有所保留的。我的基本判断是,现在社会转型还没有结束,社会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这样一些因素导致刑法必然随着社会发展而要做出一些修改。

   现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可以说是一个难题,或者是一个矛盾,就是如何在刑法稳定性与刑法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动性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这是第八个修正案,加上立法解释,再加上大量的由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做出的司法解释,这些内容加在一起,感觉平均一年修正超过一次,修改频率太快了,影响法律的稳定性。今天刚刚习惯这个内容,明天又改,给社会普法、守法和执法带来难题,也影响法律的严肃性。因此,能不改尽量不改。现在社会发展实在太快了,国内外一些新情况的出现,迫使立法机关不能光强调刑法的稳定性,还得注意形势变化,注意民众的呼声。《刑法》修改频率之所以这么高,跟我们现在社会处在大发展、大转型、大变革这样一个环境,是有关系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