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争论税负高低不如公开税是咋花的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8月31日11:33

  争论税负高低不如公开税是咋花的

  ■文/黄栀梓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收入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宏观税负低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这些解释可以说是对去年年底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推出的2009年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所称“中国内地紧随法国之后,位居全球第二”做出的回应与反驳。近些年来,我国“税负痛苦指数”老是排名靠前,因而在我国业界、学界和坊间,对我国税负高低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

  笔者一直认为:争论税负高低不如公开“税是咋花的”。从理论上说:国民“税收痛苦指数”应该与其“幸福指数”相对称,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税收取之于民,应该用之于民。如何保证税收取之于民最大限度地用之于民,而不是用之于官呢?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公布政府财政预算的细节,让广大纳税人都知道“税是咋花的”。

  近些年来,尽管我国财政预算公开在不断地向公开透明推进,也在向改善民生倾斜,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合计7253.1亿元,增长21.8%,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7422.56亿元,增长31.7%。这些数据都向社会公众公开了,但是,我国各级政府运行成本中“三公支出”究竟是多少?至今仍然还是一笔“糊涂账”。

  只有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能够完全向社会公众完全彻底地公开“三公支出”是多少,广大纳税人的相关知情权、监督权才能得以保障和履行,也才能促使和保证国民“税负痛苦指数”与其“幸福指数”相对称。只有二者相对称,国民的“税收痛感”才会被其“福利乐感”抚平、抵消。在这种情形下,争论税负高低也就失去了意义。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