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二女生父亡母患病卧床 欲放弃学业供弟弟上学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8月31日11:40

  亚心网讯(记者 张铁玲 通讯员 罗文苹)8月中旬,刚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久的高斌斌喜悦之情还未过,家里的顶梁柱——父亲因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人世,常年生病的母亲因为悲痛过度卧床不起。为了供高斌斌读书,他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姐姐毅然决定放弃学业。

  高斌斌的姐姐叫高丽丽,秋季开学将读大三。今年8月,高斌斌被甘肃政法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一家四口欢天喜地,父母赶紧张罗着姐弟俩的学费。然而没过几天,他们的爸爸就因心肌梗塞去世,常年生病的母亲因为悲痛过度卧床不起。

  8月27日,记者走进高斌斌的家——库车县城(编者注:新疆省)一个四五十平方米左右的出租房。高斌斌正在生火做饭,而姐姐高丽丽则在为生病卧床的母亲换洗衣服。他们的家里,灯光昏暗,家具破旧,一眼望去,看不到一件像样的用品。

  高丽丽告诉记者,十几年前父母为了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从老家农村带着姐弟俩辗转来到库车县,因为没有文化,父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高丽丽7岁那年就包揽了家里洗衣做饭的大小家务活,还要负责照看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

  “小时候家里穷,没什么吃的。”高丽丽说,一次弟弟饿得直哭,她就和面擀面条给弟弟下白水面吃。由于灶台太高,她在给弟弟盛饭时,锅翻了,饭洒了,半锅滚烫的面条汤洒了她一身,她和弟弟都哭了。母亲还在门外就听见了她俩的哭声,来不及放下手里的劳动工具就冲进家,却没料到工具掉下来砸到母亲的脚,血流了一地。母亲顾不得自己,看见她的手和脸被烫伤,抱起她直奔社区卫生院。

  因为这件事,在父亲和周围邻居的建议下,一向身体不好的母亲留在家里照顾姐弟两人,父亲则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父亲一个人的收入既要承担母亲的医药费,又要承担姐弟俩的学费,日子虽过得辛苦,但是一家四口却其乐融融。

  父亲去世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只能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手心手背都是肉”,是让姐姐高丽丽放弃剩余两年的大学生涯,还是让弟弟高斌斌打消上大学的念头?这成了躺在病床上的母亲难以取舍的痛。

  “孩子们我没能力继续供你们上大学,我对不起你们……”绝望之中,母亲一边捶打自己的病体,一边失声痛哭……

  “爸爸走了,他生前最大的梦想就是我们姐弟俩都能上大学,能有出息。现在他永远也看不到了,但是,我不能让爸爸失望,我已经受了两年的大学教育了,现在我要放弃学业,出去打工帮妈妈供弟弟上学完成爸爸的遗愿。”高丽丽红着眼睛坚定地说。

  据了解,当库车县总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给高斌斌资助两千元,让他和姐姐都能上大学。同时,和高斌斌一起接受资助的还有11名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