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舵手打瞌睡货轮撞沉运砂船 9人失踪未有生讯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8月31日11:44

  晨报讯 无论开车还是驾船,当司机的都必须打起精神来。今年6月25日,南京三桥附近发生的沉船事故,就是货轮司机疲劳驾驶造成的。上水行船中,“皖南方99”货轮驾驶员祝某打起了瞌睡,船体偏离航道,猛烈地撞上了下水航道上的“运达28”运砂船,后者在一分多钟里迅速沉没,船上9人全部失踪。

  老舵手打了个瞌睡

  船体偏离航道撞沉运砂船

  祝某今年44岁,湖北武汉人,20岁就考取了船舶驾驶证书,在水上已经闯荡了好些年头。2009年,祝某考取了大副证书,之后在集装箱货轮“皖南方99”上,担任大副一职。祝某解释,船上掌舵的人通常有船长、大副和二副,他这位“大副”,在今年6月25日晚闯下了大祸。

  6月25日,“皖南方99”货轮装载了集装箱,由上海驶往武汉。当晚8点前,祝某来到驾驶室接班,按照轮值表,他即将为接下来的4小时航程掌舵。进入驾驶室后,他依常规检查了航行灯、雷达导航仪等设备,在确认运转良好后,他接过了方向盘。当晚,江面风平浪静,能见度良好。据祝某介绍,根据水上行船规则,航道被分为上水和下水两大区域,上水靠白色浮标航行,下水靠红色浮标航行,各自靠右侧通行。

  当晚,祝某驾船后,一位同事下来和他聊天。10点20分左右,同事到机舱去检查机器,驾驶室里就剩祝某一人。“我们的船通过长江南京段147号浮标后,就往148号浮标驶去,但是148号在147号的左前侧,两者并非一条直线,所以我就往左打了两度舵”,祝某说,在这以后,他还没来得及回舵,就打起了瞌睡,坐在椅子上靠着扶手开船,无知无觉。大约睡了五六分钟后,他被剧烈的撞击声惊醒!船上的船长、二副也都从床上跳起来,“天哪,我们的船斜着撞上了一艘对面驶来的运砂船尾部,运砂船断成两截,下沉只用了一分多钟,连船号都没有看清”,船长说。

  9人失踪未有生讯

  肇事舵手负全责被批捕

  两艘货轮自重加货重都是4000多吨,撞击的威力可想而知。相撞后,“皖南方99”自身的左舷锚被撞断,船头正中破损,江水已涌进船舱。船长立即下令祝某转舵,向北岸冲滩搁浅。“皖南方99”货轮脱险,并向海事部门报警。

  经调查,被撞沉的是来自安徽芜湖的“运达28”运砂船,运了一船的砂子,驶往镇江大港码头。船上通常有7人,分别是船主夫妻和他们3岁的儿子、舅子夫妻俩以及两名帮工。当日,学生放了暑假,舅子夫妻的一双女儿也在下午上了船,她们之中,大的13岁,小的6岁。事发后,南京海事局搜救艇迅速赶到了现场,但遗憾的是,当时正值长江洪水期,受上游影响,事发地点水位上涨,水流湍急,加之正是深夜时分,搜救人员一时无法下水探测。

  一位资深水手分析,“运达28”在短短一分多钟里就断成两截沉没,船员几乎来不及作出反应,即使是弃船逃生,也很可能被下沉船体形成的漩涡吸进江底,船上9人生还的希望渺茫。

  当日,和“运达28”一起行驶的,还有一艘驶往上海的“亚楠6号”货轮,两家船主是老乡,平时经常结伴行船。据“亚楠6号”船主回忆,在出事那会,船上的高频电台可以清楚地听到“运达28”运砂船传来的最后声音:“先是质问声,问‘箱子船(集装箱船)你怎么走的’,接着是呼救声,喊‘船沉了,有人落水了’,之后再也联系不上他们了……”

  南京海事局认定,“皖南方99”对本次事故负全部责任。据了解,“运达28”货轮价值480万元,投保价值310万元。下关区检察院认为,虽然目前尚未打捞到失踪人员的尸体,不能确认9名失踪人员已死亡,但生还的可能性不大;祝某的行为已涉嫌交通肇事罪,情节特别恶劣,检方依法对其批准逮捕。据悉,这也是近年来南京水上交通肇事第一案。  

  作者:孟军 安闽军 束宇/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