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仿造巨型“鲢鱼头” 中科院专家制“蓝藻杀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12:17
设备开展蓝藻清除作业。
经过4昼夜连续作业恢复了水域清洁。

  中新网南京8月31日电 (朱晓颖)长达10米的“鲢鱼嘴”,以最快5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水面“游动”,把水表5cm的蓝藻水“吸”进“嘴”里,通过200层“牙齿”把蓝藻筛成藻泥、浓缩成藻浆,储存在“嘴”里的“大袋子”里储运,可以昼夜“吃藻”……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研制成功。

  李文朝是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也是该项目负责人。31日上午,他仍在安徽一艘船上进行机器测试。“你见过鲢鱼么,鲢鱼也叫"大头鱼、胖头鱼",头比身子大,一边在水里慢吞吞地游,一边把水体表面浮游生物吞到嘴里,两边腮起到过滤的作用。我认为这种模式的生物过滤很好,效率又高、又环保”。

  李文朝解释说,设备的最前端是一个长达10米的平台,也就是“鲢鱼嘴”,10个水泵同时抽出水体表面5cm的水,流量可达1000立方米/小时。随后,蓝藻水流经“鳃式过滤器”。在这里,200层筛子重重叠叠,每10cm就有一层,独立工作。最后,筛出的藻浆用特制漂浮囊袋灌装储运。“设备可在一小时内清理5万平方米、也就是75亩面积大小的水面”。

  “中国40%左右的河湖达到富营养状态,安徽巢湖是中国最早出现蓝藻的湖泊,因为那里的磷矿存于地表,巢湖自古以来就有蓝藻”,他说。此前,在巢湖水源地——安徽巢东水泥集团自来水厂取水口,该设备经过4昼夜连续作业,清除了该水源区聚集的蓝藻,恢复了水面清洁。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蓝藻杀手”可应用于河流、湖泊、城市水库等所有富营养化水体。设备制造时,还可根据水体大小定制设备规模,“杀手”可谓“能屈能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