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户籍现200岁老人 警方开始拘捕冒领养老金者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31日13:58

  现今人类社会最长寿的人有多大年纪?120岁?130岁?按照日本地方政府的资料显示,是200岁。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么这位出生于1810年的日本长崎县男性公民,就是一个生命奇迹。不过遗憾的是,这位“200岁”的老人,目前仅仅存在于户籍档案之中,这是日本政府进行高龄人口调查时被发现的若干“奇迹”之一。

  自8月初发现日本频频发生高龄老人“神秘失踪”的事件后,厚生省针对全国高龄人口展开普查,越来越多离奇事件被揭发出来,其中就包括200岁老人的户籍仍然存在一事。据塔斯社8月27日报道,日本厚生省还声称,经调查发现,有4名养老金领取者的年龄竟然在169岁至186岁之间。而共同社28日的报道说,日本高龄人口调查汇总结果显示,被各地方政府宣布行踪不明的百岁以上高龄者达325人,其中33人死亡,两名外籍人士已确认离境,仍然行踪不明的有290人。其中行踪不明者最多的是兵库县,共96人;其次是大阪府77人,神奈川县39人。按照性别划分,男性行踪不明者为189人,女性83人。目前,各地方政府仍在推进对行踪不明者的调查,不过和亲属取得联系的仅有55人,大多数完全没有头绪。

  由于所谓高龄老人失踪事件多涉及冒领养老金,日本警方已开始针对冒领养老金者采取司法行动。8月27日,东京警方就抓捕了一名81岁的妇女和其53岁的女儿。这对母女从1978年起即隐瞒了男主人身故的消息,一直冒领他的养老金长达30余年,金额高达10万美元以上。日本警方表示,不排除继续对冒领养老金者采取拘捕行动。

  根据日本官方统计,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世界第一,为86.44岁;而男性平均寿命为79.59,位列世界第五(男性寿命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是卡塔尔,81岁)。面对很多本已经去世的日本老人“被长寿”的情况,有人开始质疑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否真正位居世界前列。不过对于这种质疑,厚生省官员表示,并不认为高龄老人频繁失踪事件能影响日本人口平均寿命统计的准确性。(本报特约记者 庶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