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场支教引来3000人报名 志愿者:这一年没白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14:32
  中新网8月31日电 近日,为期一年的娃哈哈“接过爱心教鞭”大型爱心支教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在漫长而又短暂的支教日子里,每一位志愿者虽然体验着清贫和寂寞的生活,但收获的却是工作的喜悦和大家的认可。

  一封求助信引来“爱心教鞭”三千支教报名,堪比考研

  2009年4月29日,四川省阿坝州地震重灾区松潘县的一位乡村小学老师给娃哈哈集团寄去了一封特别的求助信。这封信写道:

  “阿坝州地处高寒山区,气候恶劣,由于条件艰苦,很多优秀人才都不愿意到山区来教书,所以师资缺乏。这样的情况在山区的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

  这位署名卢光一的老师,言辞恳切请求娃哈哈集团能够捐助一定的资金专门支持乡村的教育。这封信中描述的令人堪忧的乡村教育现状深深打动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此,娃哈哈集团迅速作出决策,希望卢老师能够提供50所以上缺乏老师的学校,他们出资200万元援助100名志愿者前往四川和贵州等教育资源匮乏的偏远山区爱心支教一年。

  同时,天涯社区也表示愿意鼎力合作——6月15日,天涯社区在版块各个显著位置,刊登了“娃哈哈聚爱基金”正式面向全国招募100名志愿者爱心支教报名信息,娃哈哈聚爱基金将向每名志愿者提供含保险、补贴、往返旅费等在内的资金援助两万元。

  闻讯而来的志愿者络绎不绝,短短一个月内报名者竟然达到3000多人,远远超过计划招募的100人。有媒体评论说,30:1的选拔率已经堪比考研的竞争激烈程度。

  有人做了泥瓦工,有人圆了孩子们的“世博梦” 百名支教人,百种奉献

  在四川和贵州支教的100名志愿者中,有不少是阳光灿烂的“80后”,他们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毅然来到大山里支教。

  蔡加芹,就是其中的一个。去年8月,刚从贵州警官职业学院毕业一年的她来到贵州省黔西县素朴镇素朴小学。在此之前,她利用业余时间奔走在各个贫困山区,已有5年。

  她在天涯社区娃哈哈爱心论坛上的ID叫珠溪玉,这个活跃在论坛上的女孩曾经被网友们赞为最美丽的支教女老师。

  在支教结束后,蔡加芹自发组织了车友会的会员前往大山深处将孩子们接往上海,让他们也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圆了孩子们的“世博梦”。

  周密和申林,一个出自教师之家,一个就职于北京一家传媒公司。他们坚持要去黔西县最边远小山村的乌江小学。他们说:“要去,就要去最困难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到了乌江小学后他们才发现,原以为只是缺少老师,可没想到学校的水资源也没有保障。

  于是为了师生们能正常地生活,在周密和申林到校后,学校的用水工程启动起来了。全体老师齐上阵,用了三天时间从山上挖沟埋管终于把水引到了学校。三天时间下来,周密和申林,没有做老师,反而变成了泥瓦匠。学校的水通了,但他们的背都被晒得脱了皮。

  大学生支教看上去很美,但是,每一个人在真正参与进去的时候,一定要想好:我要去做什么?只有有准备的行动而不是盲目跟风,才能让美好的事情真正变得有意义。

  此次娃哈哈集团发起的本次公益行动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每一名支教者都忍受着孤独和寂寞,用爱心精心栽培和呵护贫瘠土地上的花朵。

  虽然支教已经结束,但爱心还在接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