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黄牛倒卡看灰色收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1日14:59
  昨天(30日),本市(北京)有两家媒体报道:西长安街派出所启动了针对北京图书大厦黄牛的专项整治,20名倒卡黄牛被曝光,印有黄牛照片及原籍、年龄等情况的展板在大厦门前一字排开,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有人还对黄牛的行径议论纷纷。一位张先生说:“我就被他们纠缠过,确实挺烦的。”记者得知,这些黄牛长期盘踞在大厦门口或收款台附近,追逐、拦截过往顾客,以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方式,倒卖图书大厦机关结算卡,非法牟利,有人还采取反复纠缠、跟随骚扰,以至辱骂、威胁等手段强迫顾客交易,甚至发生过因交易不成而殴打顾客和大厦保安的事情。

  从这条消息里,我们找到两个关键词:黄牛、机关结算卡。黄牛低买高卖的是什么呢?机关结算卡又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有价证券。这种卡可能分为500、1000、3000等不同面值,机关用支票结账后,把卡分给机关工作人员用来送礼或自己购书。拿到卡的人不喜欢看书或自己收到的卡太多、数额太大花不了,自己又没有时间或不好意思直接到大厦变现,估计大厦也不给变现,只好降价卖给黄牛们。比如,面值1000元的卡700元卖掉,黄牛买到手后加价200元再卖掉。持卡的机关工作人员肯定得大头,一般情况下黄牛得中头,真正的用卡买书者得小头。倘若黄牛想尽快将卡出手,也可以采取自己得小头,中头让给消费者的经营策略。总之,黄牛倒卡的链条是机关买卡在先,黄牛倒卡在后。有人高价买卡低价卖卡,黄牛才能够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过去俗称他们是“拼缝”的。

  这件事情仅就倒卡而言,图书大厦并无损失,只是正常营业和顾客受到一定程度干扰,但因其是卖卡的始作俑者,属于自己给自己制造商机的同时,也制造了一些麻烦。当然,如果持卡者把卡直接废掉,图书大厦可以一本书未卖就挣了钱。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持卡者不通过黄牛,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如上网把卡卖掉,因为持卡者也有经济头脑。卡是白来的有价证券,为什么不变现装进自己腰包? 因此,黄牛照片及原籍、年龄与倒卡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值得展示的是哪些机关的哪些工作人员把卡卖掉了。把黄牛背后隐藏的“黄牛”照片及原籍、年龄公布在展板上,或许更能吸引市民观看,或许议论更加精彩。至少我们可以从中知道许多有用的信息,诸如什么样的机关动用公款买卡发给机关工作人员,这些公款是否通过财政预算,发购书卡是否也像发月饼一样纳税,这些购书卡款项是否来自“小金库”以及持卡者将卡变现是否涉及灰色收入等。查清这些卡的来源很容易,大厦卖给机关单位时登记卡号,机关单位发给个人时登记卡号,对号入座而已。不过,我相信,无论是大厦还是机关都不会干这种作茧自缚的事情。

  上周,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报告推算:2008年城镇居民被统计遗漏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国家统计局专家以个人名义连发三篇文章质疑,引发全国上下热议。专家又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你质疑数字估计过高,就要拿出你的数据说话,应当用数据对数据,而不能用术语或官腔说话。问题是专家真的拿不出全国隐性收入、灰色收入的数据。从黄牛倒卡的新闻里,我倒看出了灰色收入的一个来源,但这块数字有多大没有统计。我们都知道,全国商家每年发各类卡无计其数,哪家大商场都有倒卡黄牛。问题在于灰色收入的来源岂止是机关结算卡,更多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根本就不在卡里。不久前,我的一个搞服装生意的朋友说,他在东北某市开的服装店邪了,每天流水5万元左右,因为实行自由退换货,大约每天凭发票退货2.5万元左右。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洗钱呢,不直接送钱,收了衣服的人再去商场变现。你说这是某些人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还是黑色收入?大概兼而有之。也别怪统计局专家拿不出数据,要怪就怪中国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还有黑色收入,简直就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深入骨髓,烂到心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