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角逐激烈 或成三驾马车格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1日14:06
  8月26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东京表示,将参加定于9月14日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有307个席位,该党党首将会出任首相一职。

  图为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资料照片(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8月30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发表演讲。日本《读卖新闻》等3家媒体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支持率与上一次调查时相比出现大幅上升,并且高于不支持率。新华社/法新

  日本民主党将于9月14日举行党首选举。由于胜者将出任新首相,因此此次选举格外引人关注。目前,现任党首菅直人首相已表示寻求连任,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公开表示要参加竞选。为避免出现党内分裂,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了由菅直人、小泽和他本人一起组成“党内三驾马车”的政治格局。分析人士指出,在鸠山的积极斡旋下,菅直人和小泽是坚持对决还是握手言和,这对民主党将是一次严峻考验。

  9月1日,日本民主党将进行党首选举的公示,按照惯例,民主党新的党代表将出任首相,因此这一次选举其实也变成了“谁当日本首相”的选举。目前,现任党代表菅直人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都表示要竞选党首,如果到9月1日这两人的对决态势仍没有缓解的话,他们之间必将一决高低,因此日本媒体甚至用“血战”一词来形容这场选举。

  据日本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支持菅直人连任首相的被访者达到了将近8成,而支持小泽的人却只占一成左右。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身陷“政治献金丑闻”的小泽一郎并不是他们心目中日本首相的合适人选。但是,有分析认为,在民主党的党首选举中,国会议员的投票所占的比重很大。民主党内有不少的国会议员是精通于选举策略的小泽所一手打造出来的,所以他在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内有着雄厚的人脉基础,胜算甚至是在菅直人之上。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即便小泽当上了首相,不仅民意支持率将是一个问题,他的政治献金丑闻也有可能再一次被媒体放大。目前,民主党内部最大的担心就是如果菅直人与小泽之间针锋相对的话,必将影响到党内的团结,由于菅直人与小泽在党内都有着庞大的支持派系,无论谁输谁赢,都有可能造成党内分裂的局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