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美军部分撤离 伊战同时带给美国伊拉克内伤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9月01日01:21

  七年五个月 战争留给伊拉克什么?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七年前的3月20日,美英联军发动了伊拉克战争,40多天之后美国便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然而当时的那种高效率、低伤亡的战事结果,却因为战后伊拉克持续恶化的局势而变得毫无意义。七年后的今天,8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作战部队正式结束了作战任务,全球媒体今天都在聚焦这一热点事件。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美国副总统拜登要亲自主持伊拉克的军事指挥权的移交仪式,随后在美国本土,奥巴马总统将在白宫就伊拉克撤军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驻伊美军的战斗真的能够如愿以偿地结束了吗?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从此将转型吗?历时七年零五个月的战争,到底给伊拉克和伊拉克人带来了什么?又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种种这些疑问我们今天试图来解答一部分。

  让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先回到伊拉克,通过一个普通伊拉克家庭的遭遇,去看看七年战争过后那片土地上的变化。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哈米德•贾什姆和他的母亲走进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殡仪馆,寻找自己的哥哥阿拉扎德。一张张标有数字编号的照片从他们面前飘过,在伊拉克,有成千上万人像这对母子一样,前来这里通过照片认领自己的亲人的遗体。

  编号为5061号的人脸色青肿鼓胀,哈米德•贾什姆确认这就是自己的哥哥。

  哈米德•贾什姆:

  这件上衣就是他的,但原来并没有这些红色血痕。

  解说:

  在屋外,他的母亲和妹妹们都已经泣不成声了,“没有你我们怎么能够继续活下去”。哈米德•贾什姆的妈妈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这是她五年来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大儿子,但没有想到是在殡仪馆见到的。

  阿拉扎德被埋葬在一个叫做“和平之谷”的墓地,这个墓地在距离巴格达三个小时车程的纳吉夫,于是,哈米德•贾什姆和家人驱车来到了这里。五年的艰难寻找终于在这个墓地结束了,阿拉扎德是在这里下葬的,第5061号睡在这里,那是在2005年7月2日。

  哈米德•贾什姆:

  我们从未预料到会有这种情况,我们原以为会找到他,但我们花了那么多钱,用了5年零2个月的时间,却在这里,在这片墓地找到了他。

  解说:

  通往巴格达的路很遥远,现在是到了回家的时候。但是,还会有更多的家属来到这里寻找亲人。

  过去七年间,根据美国军方统计,至少超过4000名美军官兵的亡魂留在了伊拉克。而根据伊拉克内政部的保守统计,已经有72124名伊拉克人,再也无法站立在自己的土地上。

  水均益:

  72124名伊拉克人已经在这场战争当中死去,这是伊拉克内政部的一个数据,很多媒体认为这个数据太过准确,准确得让人觉得不可相信。其实,伊拉克有很多这样的数据,民间普遍认为有将近10至20万伊拉克老百姓,也就是说手无寸铁的,普普通通的伊拉克平民,在这场七年零五个月之久的战争当中,已经无辜地死去了。

  我想,这个数字应该是能够比较凸显这场伊拉克战争留下的一个很突出的数据。孙先生认为,伊拉克这场战争到底留下了什么东西,除了这些死亡人数,美军的也好,伊拉克的平民老百姓也好,怎么来形容这样一场战争?

  专家观点 “新黎明行动”无法带给伊拉克曙光

  专家观点 伊拉克战争同时带给美国和伊拉克内伤

  孙哲 特约评论员:

  现在美国面临着一个战略选择,它以前叫做“自由伊拉克行动”,现在撤军,把以后的行动叫“新黎明行动”,意味着带给伊拉克更多的民主。但是这种“新黎明行动”没办法带给伊拉克真正和平的曙光。从伊拉克人看来死亡这么多人,然后伊拉克现在平均的失业率是15%,年轻人的失业率大概是百分之二十几。

  美国人对这场战争也有两极分化的一种观点。60%的人说,如果伊拉克再发生暴乱,美国不应该去再重返伊拉克。但是也有超过一半,50%以上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人现在活得比他以前活得好了,所以他这种矛盾的心态,在我看来,这是同时带给伊拉克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内伤的一场战争。

  水均益:

  也就是说,实际上这场战争无论对于伊拉克人来讲,还是对于美国人来讲,都已经造成了伤害,而且这种伤害有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孙哲:

  对。

  正在评论 美军“象征性”收尾 给伊拉克留下什么?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场战争?因为这场战争实际上我们关注很长一段时间了,从当初的战争,到之后的种种的恐怖袭击、选举等等一系列,包括像阿布格莱布“虐囚门”这样的丑闻。但是现在美国人终于要说了,说我们结束战争了,我们准备回家走人了。怎么来形容这场战争?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很有意思,战争刚打完的时候,没有什么人会预料到,在21天打进巴格达之后,没有任何人预料到这场战争会是这个样子。我们知道当时小布什在打伊拉克的时候支持率是85%,这是任何一个美国总统在二战以后都没有获得过的高支持率。现在这个情况却变成了,小布什至少在这一刻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不过我倒是觉得,盖棺论定不是一代人的事情,伊拉克战争真正给美国留下什么,不是今天的人就能够做出一个非常客观、非常中肯,非常符合历史发展和经得起检验的结论,我觉得现在可能为时尚早。因为毕竟应该说这场战争其实在本质上来说还没有结束,只是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美国撤出了全部的地面部队。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越南战争,越南战争美国撤走全部地面部队,到越南,到北越打下河内,拿下胡志明,等于彻底解放南越是在两年以后。也就是说,美国撤走全部的地面部队与战争的结束是两个概念。今天伊拉克战争其实还在进行,因为伊拉克没有一个能够行之有效的政府,而且外国占领军依然在伊拉克,这个时候我们很难说战争就结束了。那要等到将来,看看最后一名美国士兵离开伊拉克的时候,那个时候伊拉克是什么样,或者那个时候我们再来评价伊拉克,会比现在更准确一些。

  水均益:

  当然,说到将来,实际上也就是一年多、两年的时间。但是今天这样一个标志性的日子,世界各国媒体也都提出了很多的评论,包括一部分回答了刚才我一上来给观众朋友提出的很多问题。我们不妨来看一组,国际媒体到底怎么评价美国今天要鸣锣收兵这样一件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文,尽管美军最后一支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但仍然有大约5万名官兵继续留在伊拉克。在8月底前减少美军人数,与其说是军事行动的重大调整,倒不如说是美国的一项政治举措,最后一支作战部队的撤离,绝对不意味着作战行动的结束。

  《俄罗斯观点报》采访了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阿纳托利•齐加诺克,齐加诺克表示,他深信美国人还会在他们所入侵的国家留驻数十年,他认为,奥巴马只是从表面上兑现了他在竞选时许下的撤军承诺。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的题目为:“前路难行,谁来收拾这堆烂摊子?”。报道称,伊拉克今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之后,建立联合政权的协商举步维艰,政治真空持续至今,美军战斗部队撤离,而民族对立的隐患依旧存在,伊拉克今后的治安状况充满着不稳定因素。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伊拉克——美国的负面成绩单”的文章,指出美国低估了这场战争的代价,同时也高估了自己的政治和道德能力。

  正在评论 包装伊战政绩 奥巴马瞄准中期选举

  水均益:

  孙先生,实际上我注意到有些美国国内的评论,就把奥巴马要宣布撤军,而且按他竞选时候的承诺,兑现这个承诺宣布撤军,认为这实际上是有奥巴马在美国国内,特别是中期选举马上临近,民主党现在有点岌岌可危,而且奥巴马的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包括经济、阿富汗战争等等一系列问题,认为这是奥巴马的一个策略,或者说是一种设计。如果真是奥巴马的一种招的话,一种设计的话,您觉得能达到他的效果吗?

  孙哲:

  真正决定美国中期选举大概就是在下个礼拜,美国的劳工节一般是9月初,劳工节这一周选民的态度就基本上决定了,因为他们刚刚度过假,重新回视了一下美国的经济发展,美国现在的发展。所以我说为什么说这场伊拉克战争带给美国一个极化的美国、一个分裂的美国,现在看来,美国经济正在讨论更多的是,它是不是要进行第二次的重新经济刺激计划,这让很多美国人感到很失望。所以从选举周期的角度来说,确实是有奥巴马自己的考虑,因为如果9月初他不能够恢复民主党的声望,按照美国媒体说,民主党现在应该是害怕、再害怕、极为害怕,他赢不了中期选举,他的再选连任也就岌岌可危了。

  水均益:

  所以说,这实际上应该说等于奥巴马有点政治赌博的含义?

  专家观点 从伊拉克撤军是奥巴马惟一能兑现的承诺

  叶海林:

  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这件事是他唯一能够自主做出决定,而且能够兑现当初他当选总统和竞选过程中,向美国选民做出的许诺,这件事是仅有的一件。

  我们知道奥巴马是一个打着“变革”的旗号上来的总统,他是做了很多很多诺言的,但是上任到现在这一年多以来,我们发现大部分的诺言,要么根本就没法兑现,这个事就不再提起了,要么就是极大地缩水,变成了一个今天看起来已经跟当初的许诺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只有从伊拉克撤军这件事是没问题的,奥巴马是可以兑现的,因为他可以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共和党,说这个事情仍然是共和党的错。也就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共和党是有反扑的,因为在这个事情上其实双方仍然能够有角力,剩下的事情奥巴马都非常被动,因为他所有的政策都给了别人无数的小辫子去抓。他在其它方面乏善可陈的时候,他自然要拿得出他手里唯一拿得出的东西,向美国去证明他仍然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主张变革的总统。

  正在评论 损兵4000人 奥巴马如何兑现布什的战争誓言?

  水均益:

  就像刚才孙先生所说的,他在害怕、害怕、很害怕的时候,总得拿出点东西来改变这种害怕和恐惧?

  叶海林:

  而且这个事情还能够表明他是一个能够坚持诺言的人,因为在其它的所有方面,奥巴马的善变已经让美国看得再透彻不过了。

  水均益:

  没错。甚至于连他的名字,他最近带着夫人去度假,都成了美国现在激辩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我们等一会儿还要来继续讨论。

    策划专题:讲述伊战:“救赎与解脱”——美国历史性转身背后留下多少沧桑故事?

  2003年3月20日-2010年8月31日,成千上万年轻的美国大兵告别妻儿家庭,满腹忐忑地走向一个未知的世界,他们自信是正义与自由的化身,远征千里解救伊拉克人民于危难,7年零5个月过去了,大兵们是否已在完成救赎后潇洒解脱,还是让自己在罪恶迷茫中越陷越深,直到自己都成了救赎的对象?[详细]

  相关进程(来源:重庆晚报[详细]):

  2002年

  9月12日,时任总统布什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003年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12月13日,美军在提克里特抓获萨达姆。

  2007年

  60%以上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

  2008年

  对伊战持反对姿态的奥巴马总统大选获胜。

  2009年

  6月30日,美军开始从伊拉克主要城市撤出。

    双方代价:

    美方

  4419名军人死亡

  3.2万名军人受伤

  7630亿美元战争开支

  500亿美元重建

  伊方

  8000名士兵死亡

  10-100万平民死亡

  480万难民

    深度评论:外媒关注美军撤离伊拉克:谁来收拾烂摊子?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