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夏航空航班着陆发生机翼擦地事故 被停飞整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2:15

  民航安全大警戒 华夏航空停飞整顿

  陈姗姗

  “8·24空难”发生后一星期内,接连有三家航空公司出现事故。昨天华夏航空因为“安全隐患”而被令暂时停航。

  记者昨天从航空公司处获得的一份民航明传电报显示,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最近下发了《关于暂停华夏航空有限公司运行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公司运行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经请示民航局同意,决定从9月1日零时起暂停公司运行。

  “目前是民航特殊时期的从严管理,既然发生了事故,也就反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华夏航空常务副总经理何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陈,“目前公司正在配合局方进行安全事件的调查工作,积极进行相关整改,希望能够尽快复航。”

  这是继“8·24空难”河南航空停航后,又一家暂停运营的航空公司,也是全民航系统展开安全整顿中第一家被停飞的航空公司。

  翼尖擦地招来禁飞

  8月28日,华夏航空石家庄至贵阳的G52744航班,着陆过程中发生了机翼翼尖擦地事故,这正是造成华夏航空被令停航的导火索。

  事发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认为这是一起严重不安全事件。同时,通知指出,今年以来管理局、监管局对华夏航空进行的持续安全监察情况表明,公司对存在的安全风险治理不及时、不彻底,公司运行缺乏有效控制,安全管理不健全。因此,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要求华夏航空立刻开展安全整顿,并接受管理局调查组对事件的调查,管理局将根据事件调查和安全检查情况,对公司作出进一步处理。“何时恢复运行,由管理局根据检查结果另行决定。”

  据记者了解,华夏航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真正独立的支线航空公司,公司运营只有四年的时间,目前建立起了贵阳、重庆两个运行基地以及赣州分公司,开通二十余条航线,通航近三十个城市。

  华夏航空是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由国内民营企业上海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龙开创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两家外资企业精英国际有限公司、邓普尼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组建,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支线客货运输的民营航空公司。

  华夏航空副总陈怀宇昨天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飞机是公司从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租赁来的加拿大庞巴迪CRJ200飞机,目前,公司租赁的四架飞机均是这一机型。目前,公司与局方还在就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这也是公司开航四年以来,首次发生这一级别的安全事故。

  记者从多位航空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像机翼翼尖擦地类似的事故造成的后果可大可小。此次华夏航空的事故没有造成伤亡,但如果飞机落地时机翼或者机尾偏离过大,就可能会造成飞机侧翻。

  民航业安全大检查

  事实上,自“8·24空难”以来,类似华夏航空所出现的事故不是独此一例。8月25日,天津航空一架E-190客机从西安起飞降落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时滑出了跑道,撞坏了跑道灯和部分草地。8月30日,上海航空一架赴港航班从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后,由于飞机空调系统突发故障,客舱内出现烟雾而返航。所幸两案都无人员伤亡。

  一位国内航空公司的高层对记者透露,“8·24空难”发生后,民航局已经启动了对全民航企业的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航线立即取消,对飞行队人员技术力量进行全面排查,对飞机的利用率进行控制。“比如一架波音737飞机规定一天运营时间不超过10小时,以前不排除有航空公司为了经济利益超出时限飞行的情况,毕竟尽量追求安全和保证经济效益,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这位高层表示。

  空难的发生,也很可能将使民航局进一步收紧对新建航空公司的审批。2007年7月,民航局曾下发通知称,“从现在起到2010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如今,三年的大限将至,收紧的审批大门还没有彻底放开。

  对此,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曾对记者透露,目前民航局对审批新建航空公司的标准已经有意识地提高了门槛,比如开航前几架飞机必须是自有的,以避免一些只是想卖壳的公司,通过暂时租来的飞机鱼目混珠。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夏航空当时获准筹建时,三架飞机租用自国航旗下的山东航空,飞行员也是由山航支援,这一度引起外界的质疑。不过,陈怀宇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除了租赁GECAS的飞机,也已经拥有了60多名自己的飞行员(包括部分学员)。

  华夏航空的网站上则写到,公司计划在3~5年的时间内,机队规模扩充至30架,航线规模达到90余条。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